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九日九日三校守護大屯溪淨灘活動 興華 中泰 屯山等校親師生一起來

【淡水訊】九月九日上午,三芝鄉興華國小、淡水鎮中泰國小、屯山國小等三校親師生一起攜手走入河川、溼地,守護故鄉的「大屯溪」。親師生到大屯溪中游北勢子橋綠溪堤及學校承租休耕農地闢成的人工濕地,進行「大屯溪淨溪」活動。
大屯溪位於淡水最北方,發源於大屯火山系小觀音山北側,自三芝鄉境內向下經淡水屯山里注入臺灣海峽,全長十四點五公里,流域中有廿六條水圳,是全國第一條以自然生態工法整治的示範河川。它的上游屬於山林生活型態,是三芝鄉興華國小學區、中游屬於田園生活型態是中泰國小學區、下游典型的海岸漁村型態是屯山國小學區。
為了讓學生能完整了解大屯溪生態、動植物分佈情形,並強化大屯溪河川保育觀念,三所國小策略聯盟,透過「臺北縣溼地課程與教學」專案,發展融入式課程教學,激勵教師投入大屯溪上中下游教學課程,進行跨校間協同教學,讓學生從教學中親身體驗認識大屯溪全貌,進而對社區河川生態維護,讓社區的環境生活品質更提升。
此次活動除了清理溪邊週遭的雜物或垃圾外,三校的校長穿著「青蛙裝」帶著學生、家長,一起進入大屯溪的河床和人工濕地做淨溪活動,希望透過社區家長、學校敎師、臺北縣河川保育協會,荒野協會和鄰里長的帶動,讓更多的社區人士和遊客,能主動的維護大屯溪的生態和溪水的清澈,更希望大家到大屯溪綠溪堤賞月遊憩,但不要烤肉、亂丟垃圾,讓美麗的大屯溪每天唱著快樂的歌。
淨溪活動之後,聖約翰科技大學宋宏一敎授,講述大屯溪的故事,給三校的學生聆聽;從三板橋百年歷史古蹟,到過去溪邊毛蟹橫行,溪哥魚,溪鰻處處可見,到現在自然生態工法整治,綠溪堤、茄苳樹的保留等。引導學生應用自己的語文詞彙,去創作大屯溪的詩歌、大屯溪的故事新版,更透過藝術與人文教學,引導學生畫出大屯溪故事繪本、中泰古道、大屯溪可愛小動物,讓學生創作自己家鄉的文學故事,並結合領域教學和學生多元潛能,孕育學生更關愛自己的生活環境,更關心地球暖化的國際議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