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淡江大學首創低碳夜巡車隊 響應低碳節能鼓勵改變觀念

【淡水訊】淡江大學為了響應「低碳節能」潮流,將原本夜間巡邏的交通工具由機車改為自行車,而這三輛自行車是由首創咖啡與單車結合的運動休閒館館主,也是淡江大學建築系校友蔡治宇捐贈。在國際無車日前夕,淡江大學於九月十九日上午十一時,在淡水校園海豚里程碑前,由校長張家宜親自主持捐贈儀式,除響應世界趨勢的宣示性行動,也首創大學校院的低碳夜巡車隊。
淡江大學為了維護校園安全,夜間除了警衛巡邏之外,還安排助讀生協助進行校園巡邏以維護人身與財產安全,有效遏止存有非分之想人士的犯罪意圖。為了響應低碳節能潮流,總務處將原本夜間巡邏的交通工具從機車改為自行車,每年預計除可省下四萬元的汽油費外,更可以減少校園空氣污染,而且提高校園巡邏的機動性。
這個車隊共有三輛知名台灣品牌的自行車,是由校友蔡治宇捐贈,蔡治宇在台北市開設「達文西單車運動休閒館」,這是他首創咖啡與單車結合的運動休閒館,也是台北市目前經營個人單車店與車隊十分成功的車友,年賣八百台超人氣單車店。當日贈車儀式蔡治宇校友親自出席,受贈之後夜巡車隊將繞行海豚里程碑廣場。
總務長鄭晃二表示:追求「有特色、品味的校園空間」不是花功夫去雕琢校園,而是創造一個讓大家有共鳴的空間,追求以簡約設計的減法美學,有需求、簡單又合理,自然會吸引人,創造校園價值。為創造校園價值,要朝大方向有彈性的施行,首要就是改變大家觀念,例如在「行」的方面,職員可運用校車接駁,住在校園附近的同學鼓勵走路上學,漸漸從「機動車轉換到人力」,不僅可以運動還節省成本。他分享騎腳踏車一年多上班的經驗,不僅瘦了八公斤,腰圍也減了四吋,變得更年輕更健康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