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阿美族豐年祭在淡水及三芝 九月及十月來體驗原民文化

【本刊訊】臺北縣各鄉(鎮、市)今年的原住民族Ilisin(豐年祭)自八月起已經陸續開跑了!繼八月二十三日、三十一日在萬里鄉及八里鄉,接下來,九月十三日在淡水鎮,十月十二日在三芝鄉等地,各有知性及熱鬧兼具的文化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跟阿美族朋友同樂!
「Ilisin」是原住民族阿美族語「小米收成」的意思,也就是一般民眾所熟知的「豐年祭」,在東台灣山海交際的花東縱谷及海岸山脈平原,阿美族人每年在艷陽高照的夏天,從台東開始依時序往北至花蓮在各部落舉行長達三至七天的豐年祭典,藉由傳統祭典及歌舞慶賀五穀豐收、感謝祖靈庇祐。
隨著原鄉族人因為就業及求學等各種因素遷居都會區,設籍台北縣的原住民人口數已達四萬五千人,為重視原住民族文化延續傳承及發展,臺北縣政府結合各鄉鎮市原住民族社團及頭目組織,籌辦具有在地特色的豐年祭活動,以因應都市忙碌的工商社會生活型態。
祭典活動雖然轉型成1天的「都會型式」,但是仍秉持沿襲原鄉的文化精神,以各鄉鎮自行開會決定祭典日期,族人準備豐收的小米、檳榔等農作,由頭目引領族人進行莊嚴的迎靈、宴靈、送靈等祭儀,部分鄉(鎮、市)還會聚集青少年族人,參加阿美族傳統社會中男性青年重要的生命禮儀「成年禮」,除此之外,富有文化性及音樂性的「迎賓舞」、「年祭歌舞」等,也展現出族群的社會組織制度。
經過臺北縣政府多年有計畫性的協助各鄉鎮市每年舉行豐年祭活動,除已獲得原住民族人的支持與積極參與外,並吸引許多一般民眾、攝影及文史工作者,在各鄉鎮市活動會場中一起記錄和見證原住民族文化在臺北縣扎根了,您只要準備一顆熱情的心,就可以到各鄉(鎮、市)來一場原住民族文化的洗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