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淡水鎮健康城市獲國際認證 成功經驗將在其他鄉鎮推廣


【淡水訊】自民國九十五年度即開始推動的「淡水健康城市」計畫,經過兩年的努力,終於在今年將台北縣健康城市第一階段示範城鎮淡水鎮,推向國際舞台,成為臺北縣通過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認證的首座城市,也成為臺北縣跨局處、跨城市通力合作的最佳見證。
為分享這樣的榮耀,台北縣衛生局於九月十、十一日於淡水鎮立圖書館演藝辦理「二00八健康城市嘉年華暨全國工作坊」,讓台北縣及全國民眾前來淡水鎮悠遊時,感受健康淡水、文化城鎮的魅力。
健康城市推動過程中最重視的是呼應民眾的需求,鼓勵社區組織的參與,以淡水鎮為例能在二年紮實的推動這項計畫,主要歸功於事前的詳細分析與規劃,並透過策進社區組織全力動員,目前至少有六十八個社區組織積極投入。
「臺北縣淡水鎮長青會」就是一個社區能量發揮極致的範例。「臺北縣淡水鎮長青會」所在地是淡水保生宮,這個社區的優勢就是在地的長輩及廣闊的農地,於是衍生出「共膳及共同耕作」議題。共膳是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三餐由社區提供膳食,讓社區長輩除了享用美食外,更能走出家門融入社區,所需經費初期由淡水鎮公所及企業認養,目前因獲得社區共識除鎮公所每年三十萬持續補助外,長輩負擔部份費用〈每月一千元〉。這樣一來,也讓出外打拼工作年輕人不用擔心家中長輩無人照顧。
此外,社區長者亦藉由共同耕作來美化環境,不僅增進了社區鄰里間的關懷、也促進身體及心理的健康,環境也變的更美麗。未來更朝向假日休閒農園的規劃來發展,開發都市人租地、社區代耕,以共享農趣,更符合低碳永續城市精神。臺北縣淡水鎮長青會推動過程當中不僅讓社區找到自己的動能,也將整個淡水鎮的社區動能氛圍帶動起來。

經過兩年多努力,淡水鎮共有三大面向的八個議題現正在社區如火如荼的展開,例如健康生活面向「心理衛生推展」,成立以鄉鎮為中心的社區心理中心,協助民眾、學校心理健康。「社會安全面向」建構學童安全通學路,經過縣府極力爭取九十七年擴大內需補助一千一百二十萬元協助鎮公所就九所校園通學路上危險路段加以整理,鼓勵學童走路上學。「環境生態面向」增加十四座社區口袋公園,並且邀請社區認養。
因為這些積極作為讓淡水鎮在九十七年六通過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健康城市聯盟認證成為協會成員。
台北縣政府指出,這樣的成功經驗,將陸續在其他鄉鎮推展,雙溪鄉將以環境生態的議題,從推展自行車步道到健康校園以至於社區全面健康規劃;平溪鄉則是以其人文礦業歷史為推動議題,藉由發展健康鐵道文化之旅,透過校園、社團參與逐漸達成城市健康。因地制宜推展健康議題,才能激發民眾的感受及感動,社區組織才能永續經營。未來這二座城市將於明年陸續申請國際認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