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養生爽口三芝筊白筍水車文化節吃出健康 十月廿五、廿六日還有機會歡迎大家來同歡

圖:台北縣長周錫瑋(左二)與三芝鄉長花村祥(右三)邀請大家來吃茭白筍

【三芝訊】一年一度的三芝鄉茭白筍水車文化節,在十八、十九日在三芝鄉淺水灣停車場登場了。想要來口清脆爽口的筊白筍嗎?接下來廿五至廿六日還有機會哦,請大家千萬別錯過。
臺北縣長周錫瑋在十九日下午二時來到三芝鄉淺水灣,與民眾一齊體驗剝筊白筍的樂趣,縣議員李文德、多位縣府一級主管、三芝鄉長花村祥及多位地方仕紳代表也一起同歡。
周錫瑋致詞時表示,很榮幸參加一年一度的茭白筍水車文化節,他對於三芝鄉行銷筊白筍相當成功感到很興奮,讓大家說到三芝,就會聯想到筊白筍,他強調,其實三芝不僅只有筊白筍,還有生產地瓜,而未來也希望農民朋友們繼續以創意、品質、健康、養生等方面精進;周縣長也表示,縣政府對於三芝建設積極,不但可以見到大片的花田,水車也非常出名,今天希望大家邊買邊吃邊玩,也預祝所有農民朋友皆能好豐收!
今天的筊白筍水車文化節,周縣長今天不但與多位縣府一級主管、地方仕紳一起比賽剝筊白筍,看誰在三分鐘內剝了最多;之後更邀請民眾上台比賽用筊白筍做菜,由民眾來評選出前三名,現場氣氛熱鬧非凡。
三芝鄉是個十分有特色的鄉鎮,擁有梯田、花田、水車以及豐富的自然人文景觀,而每年的茭白筍水車文化節,正是結合了當地的景觀與特產,對於觀光農業與整體產業有相當大的助益。
三芝鄉長花村祥表示,今年連續幾個颱風的緣故使得茭白筍的果肉稍短,不過,在天氣轉涼後,果肉已變得更為修長、更像美人腿,茭白筍水車文化節期間正是嚐鮮期,歡迎來三芝逗鬧熱並幫忙推廣這項健康的農特產品。
臺北縣三芝鄉的茭白筍屬於赤殻種,每年只在十月份收成,而且筍是生長在水上,品質優異、味道清甜,不像其它地區有兩季收成、而且筍是生長在水下,所以三芝茭白筍甜度特高,筍帶殼用電鍋蒸熟或用水煮熟、烤熟,品嚐它原汁原味就是最好的享受。
四天的「三芝鄉茭白筍水車文化節」活動,可品嘗新鮮爽口的茭白筍養生大餐,欣賞精采的藝文活動與舞臺節目。現場提供限量免費的茭白筍餐讓民眾試吃,還有舉辦與民互動的遊戲-釣筍、剝筍趣味賽,讓來參與的民眾有玩、有吃又有拿,攤位區也請來台灣當代藝術人文推廣中心的總監潘許益老師,做出拓印藏書票的小卡,在活動現場將限量提供,歡迎來現場的民眾免費體驗哦!另外,也請了藝術家張惠莉用近500個茭白筍的筍殼,特別製成200公分高象徵「豐收茭白筍」的裝置藝術品,也帶給民眾一種新的視覺饗宴。
三芝鄉農會亦配合舉辦的「二00八茭白筍節採筍親子體驗活動一日遊」,內容除了針對往年可以讓民眾提起褲管,拉高袖子,腳踩泥地,大手小手爭相採筍體驗活動、親子DIY、逛休閒農園外,更有別於往常,將介紹三芝當地富有特色的餐館,洽詢電話:(0二)二六三六三一一一分機二0九推廣股或電:0九三一五九九九0五王先生。
隨後,周縣長也針對三芝地區民眾反應的議題前往了解,包括根德水車園區進出道路改善工程問題、三芝地區民宿發展及經營問題等進行了解;之後繼續前往參觀三芝的陳厝坑梯田、一畝田民宿、杏鮑菇生產過程,與當地居民閒聊,也到戶外視察梯田、筊白筍等生態工法,實地體驗摘採杏鮑菇,對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環境有更多的了解。
周縣長晚上也與三芝地方人士進行座談,會中聽取社區民眾的各項建言,包括土樓興建、淡水道路容易塞車、淡水河北側道路等與民意關切的事項,現場還有縣府相關局處首長直接提供民眾詳細資料,關心當地居民的生活、聽取大家的意見,縣長承諾,對於三芝鄉要求的補助、建設,縣政府在評估過後,皆會全力協助,今天也會將民眾關心的各項議題,帶回縣府立即處理、研議,以建立更進步、更繁榮的三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