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城市之根影像論壇舉辦影展 邀您回憶淡水河與人的故事



【淡水訊】現在的淡水、十年前的淡水、二十年前的淡水,「淡水」這個城市的面貌不斷演進,繁忙的人潮中,淡水的故事還記得多少?「城市之根影像論壇」自十月二十八日起至十一月二日舉辦影像放映暨座談會,藉由紀錄片影像,提醒民眾有關這個城市的根:淡水河,與人的故事,免費參加,歡迎民眾蒞臨各場次,一起回憶淡水,思考淡水未來應該的樣子。
記憶中的美麗的淡水,有白鷺、魚蝦、水筆仔,房舍、人家、捕魚船,然後,觀光、開發、新市鎮,「經濟發展」改變了淡水的面貌。一九九一年,耗資一千四百七十八億的造鎮計畫動工;一九九六年,淡水環河快速道路案經過三年反對運動而撤回;二00八年,台北縣長周錫瑋聲稱違法也要興建「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
十多年下來,淡海沿岸的珊瑚礁生態、漁業資源、河川水文,人們的生活樣貌、人文地景,隨著城市的發展而改變了。建商、財團、政府官員、老百姓,同站在這棵樹上,但眼光都望向不同的遠方。在面對生態環境、交通工程、商業利益及政治力量,「城市之根」邀請影像工作者、環境運動者、學者以及地方居民,一起藉由影像重新檢視、共同討論,關於這城市的根:淡水河,與人的故事。
放映影片內容:
《浮華淡水》(鄭文堂,二000年)、淡水民生志《淡水行路難》、《淡水居不易》(淡江大學田野調查研究室、二00四年)、淡水產物志《堤岸旁的觀浪者》、《拾浪淡水》(淡江大學田野調查研究室,二00三年)《盲‧茫‧淡北路》(公視‧我們的島,二00八年)。
與談人:鄭文堂 (《浮華淡水》導演)、徐承立(淡江大學田野調查研究室成員)、黃瑞茂(淡江大學建築系教授)、張建隆(淡水社區大學主任)、崔愫欣(綠色行動公民聯盟秘書長)、反淡北道路聯盟。
場次時間:
十月廿八日(二),晚間七時,台北藝術大學T102、十月廿九日(三)晚間七時,淡江大學L301、十月三十日(四),晚間七時,藍石頭咖啡館(近淡江大學側門)、十一月二日(日),晚間七時,有河BO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