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台電核一廠主變壓器汰換更新 國產品牌發光發亮發揮功效

圖:台電核一廠長陳台裕接受媒體訪問

【記者鄭秀香石門報導】台電核一廠一號機主變壓器自民國六十六年九月起,首次加壓試運轉,迄今己運轉三十一年,而其可靠度隨使用時間之增長而下降,雖然現有變壓器尚可使用,但為改善電廠整體運轉可靠度,台電核一廠於九十七年十月十三日汰換更新主變壓器。
台電核一廠廠長陳台裕表示,核一廠舊主變壓器本採購自國外西屋公司產品,但現今國內最大變壓器專業製造廠商長興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在承製與現場安裝技術上以及其產品規格上,所俱備條件與國外廠商並駕其驅、相提並論,而電力變壓器且為政府國產化保護指定項目,因此,核一廠於九十四年十月以約四億三千萬標得國內長興電機股份有限公司所生產製造,目前為止國產化最大型變壓器,其容量為七七五百萬VA(目前即為核一廠所採用產品)。

陳廠長表示,機器不能等壞了才換,得以未雨綢繆的方式先訂貨,期能達到日後工作進度上的保障。陳廠長並表示,核一廠二號機預計明年十月更換,而所換下的舊變壓器並未丟棄,以留存當備品。陳廠長強調,機器安裝以安全、穩定為重,因電廠主變壓器為發電機輸出電力的唯一路徑,其可靠度為首要要求,因此設計規格及耐震力都採用較高之標準,核一廠此次汰舊換新作業,受限於既有空間及電廠歲修三十五天的工期限制,因此對參與之核一廠全體工作人員將是一嚴峻之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