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重現部落樂器新價值 探尋原始的心 身聲大地樂器館十一月一日正式開幕

圖:空間特色1:樂器樹~包含了非洲、東南亞大大小小的鼓,是古老人類與神旨溝通的媒介。

【記者闞宏瑩淡水報導】累積十年對大地音樂的感動、一群對音樂、藝術執著熱情的「傻子」,擊退風雨的考驗,「身聲大地樂器館」終於在十一月一日開幕了。座落在淡水竹圍工作室的「身聲大地樂器館」以鼓舞踩街啟動開館的慶祝儀式,吸引了近百位民眾前往參觀,共同分享對藝術的感動。
「樂器不只是樂器」,是「身聲大地樂器館」藝術總監吳忠良對樂器的詮釋。創團十年的身聲演繹劇場,多年來打擊樂的系列發展創作中獨具特色的世界擊樂風,讓國內外欣賞過的觀眾都難以忘懷那樣飽滿的活力與活潑的創意,而使得演出邀約不斷。如此因緣,在世界各地演出交流的過程中,竟不知不覺蒐集了近兩百種世界部落樂器;於是在創團十年後有了「身聲大地樂器館」!

在規劃上,身聲大地樂器館是一個具備典藏、展覽、表演、教育推廣等多元功能的社區藝術空間,未來將連結許多來自世界各地、對藝術與音樂有理想有熱情的藝術家,於每周六舉辦豐富多元的音樂會暨講座活動。另外,也將開辦世界樂器體驗課程,希望帶給每一位參觀者,除了可以在館內探尋聲音的樂趣,也體會到樂器不只是單純的表演工具,它還能帶給人們創意的啟發。
在身聲劇團,打擊樂訓練除了是表演者重要的技術訓練,也是必要的精神磨練;在表演時更將樂器視為身體的延伸,以及角色生命的一部份,因此,創立「大地樂器館」的最大夢想,不僅是將身聲的「聲音」創作靈感與藝術養分分享於這個樂器館空間裡,更希望運用「身」與「聲」的行動方式,將這些具有生命力的樂器從這小小的空間出發,懷抱著大大的夢想,跨出劇場創作空間,用行動走進社區地方的各個角落。
原定於十月份開幕的「大地樂器館」因九月份每週一颱,讓館內遭受水淹,樂器也需要重新整理,但好在這群有夢想的「傻子」並不放棄,才能在十一月一日重新開幕。館內樂器有稀罕的北印度西塔琴、來自復活島的珍貴馬齒樂器、非洲的拇指琴,也有融合空間藝術的樂器樹,將來自非洲、東南亞大大小小的鼓集合在一起,以及將樂器與家具結合的巧思。歡迎民眾每周一起來玩。

圖:空間特色2:桌子也奏樂:大地樂器館把巧思偷偷的收納進生活器物裡,在桌子中間埋伏著仿製的阿茲特克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