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升格新北市 ~ 蔡葉偉定位淡水鎮 北海岸國際觀光入口門戶

蔡葉偉對於未來新北市升格後,如何將淡水鎮轉化為北海岸觀光門戶有許多想法及概念。

【記者謝如珍、陳怡帆淡水報導】土生土長的淡水鎮長蔡葉偉是全台唯一教育博士鎮長,對淡水鎮的過去,文化歷史如何變遷知之甚詳,對淡水的現在及未來,則提出願景、規劃藍圖,一步一腳印的往健康環保、藝術文化城市邁進。

台北縣將升格新北市,蔡葉偉表示,一方面,首重淡海新市鎮的開發,要吸引新北市民到淡水定居為家;另一方面,定位淡水鎮為進入北海岸觀光休憩的門戶,要為鄰近各鄉一起留下國內外遊客。

行政中心全面升級  交通建設串連北海
    蔡葉偉提到,未來淡水新市鎮將移入24萬人,加上現有居民,淡水將成為近40萬人的城鎮。而首先,就是將全鎮的行政中心移至新市鎮,除了提供鎮民更佳及集中的行政服務,對該地的發展深具指標性。目前公所團隊已規劃在新的綜合行政大樓旁另設國民運動中心,不僅供民眾前往運動健身,國際化的規格,此館場地還能舉辦多項國際賽事,如乒乓球、5人制足球賽、各類武術競賽等等。
    但蔡葉偉也特別指出,淡水鎮人口將變多,未來不論工作通勤或假日休閒出遊,最急迫的就是交通問題必須解決。因此鎮公所極力向中央政府爭取重要工程建設,目前捷運綠山、藍海線已定案;淡江大橋也在規劃中;北海岸最迫切需要的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仍在爭取中。

觀光帶動地方發展   休閒農業大有可為
    淡水地區交通若獲解決,不僅便利居民,觀光遊客數也將大幅成長。推行健康城市、藝文城鎮理念多年,蔡葉偉認為,升格新北市後,各鄉鎮市首要發展環保又具文化內涵的觀光產業。而淡水鎮為北海岸樞紐,本身觀光資源豐富,淡水古蹟為全縣29鄉鎮市之冠,又有來自東西方不同文化在此衝擊交流,造就鎮民的人文素養高,對藝術文化特別關心,加上坐擁淡水河岸及山區的天然資源,又是遊客由台北市區進入北海岸的第一站,責無旁貸需要帶頭示範成為國際級的觀光城市。
    因此為升格新北市,目前蔡葉偉和團隊規劃的主要預備工作有2項,第一,在淡水推動發展無毒、休閒農業,第二,重新編修鎮史,補足珍貴文化資料。
    蔡葉偉指出,目前計畫在水源、坪頂、忠寮、樹興四個里中間,打造600公頃的「滬尾休閒農業專區」,廣大腹地可發展民宿、特色餐廳等;此外,淡水楓樹湖金花石蒜專區及屯山花海等,都是新淡水的觀光焦點,讓淡水變成「新北市花園」。
    另外,目前淡水鎮史多有疏漏,重新編修更新十分必要,也將借助淡江大學歷史系學者的專業,成立淡水資料庫,將淡水的歷史資料、論文、報告等建檔收藏,在新北市成立前,為淡水鎮百多年至今的歷史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淡水阿...要聯合三芝聯合石門觀光 壹系列的旅遊 觀光天然資源 然後保育
建造輕軌之類的建設 還有養成垃圾不亂丟的美德 設法律之外 還要加強教育美德
(不知道何時能實現) 開發住宅還需要加強交通....管制 和高架的搭設 因為很明顯的是 淡水人口有上升的趨勢 但是和八里的距離還是很遠 八里 淡水中的大橋 何時才會開工呢? 想裡面 牽涉很多...環保和人為的議題

Unknown 提到...

有近40萬人住的城鎮......會比較好嗎?淡水鎮民會希望自己的住處變得像台北一樣嗎?

匿名 提到...

過去淡水的基礎建設真的很少,沒公園可以讓小朋友玩,也沒有大一點的運動場可以讓青少年打球,但這幾年新公園好幾個又有遊樂設施,中山北路的運動場也常見好多學生打籃球,民生基礎建設與觀光產業推展齊發展,淡水真的很有潛力成為北海岸國際城市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