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豔紅鹿子百合瀕臨絕種 淡水陳聰明復育有成


陳聰明復育有「亞洲最美麗的百合花」之稱
的豔紅鹿子百合(蔡菁兢攝)

【記者蔡菁兢淡水報導】瀕臨絕種的台灣原生種植物「豔紅鹿子百合」,在陳聰明老師手中復育有成。陳老師憑著自己的研究,花了3年時間,培育出多達4百多棵的豔紅鹿子百合,吸引愛花人士前往欣賞。
豔紅鹿子百合非常稀有,因兼具藥用和觀賞價值,曾遭大量採集而瀕臨絕種,被國際自然資源保育聯盟列為「嚴重瀕臨絕滅」物種,估計在原生棲地的數量已經不到50棵,隨時有滅種的危機。陳老師如數家珍說,台灣原生種百合有四種:台灣百合、鐵炮百合、細葉捲丹和艷紅鹿子百合,其中以艷紅鹿子百合最為特殊,花期89月,花瓣反捲有美麗的紅色斑紋,原產地在新北市的山區,如萬里、平溪、石碇一帶的峭壁岩縫,被譽稱為「岩壁上的精靈」和「亞洲最美麗的百合花」。
世居淡水楓樹湖的陳聰明老師,在3年多前,收到友人致贈的2顆艷紅鹿子百合麟莖,激起他培育的興趣,接著陸續購得100多個麟莖,就在自家的農地上開始了種植實驗。他長期蒐集百合文獻,進行種子播種實驗,為花人工授粉,靠著自己摸索和研究的精神,模擬原生環境,成功繁殖4百多株艷紅鹿子百合,還將復育成功的麟莖,分送給有興趣種植的同好。
        常遭不肖偷取
        改種自家祖墳       
陳老師說,自己在農家長大,種過茶和觀光果園,在正德國中教的是化學,退休後在自家農地上廣植百合和櫻花,園區裡櫻花的品種,多達4050種,復育瀕臨絕種的豔紅鹿子百合也很有成效,不過卻常遭不肖人士竊取,他只好把花改種在自家祖墳上,讓宵小有所忌憚。
在陳老師的農地裡,種有上千株台灣百合和數百株鐵砲百合,以及數百棵復育成功的豔紅鹿子百合。復育瀕危植物之路很辛苦,陳聰明老師既無仰賴財團支持,也沒有靠政府補助,艷紅鹿子百合很難種,只能靠著自己的力量默默投入,希望能夠為保育盡力,使其成為楓樹湖的特色。就像復育艷紅鹿子百合一樣,陳老師即使退休了,仍未忘情教育工作,還經常至學校指導學生字音字型國語文競賽,因為陳聰明老師曾獲得10連霸的字音字型中學教師組全國冠軍,累積20年經驗,希望能將最美好的經驗傳承給下一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