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中秋月圓人不變圓 衛生局推健康撇步


【新北市訊】中秋節即將到來,每逢此時,大部分民眾難抵各式月餅、烤肉誘惑,常常攝取過量飲食,為了幫助民眾中秋賞月圓的同時,不因攝取過多美食人變圓,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幾項健康小撇步供參考。
飲食方面,把握「低油、低糖、低鹽、高纖」飲食原則,衛生局請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科提供以下建議:
月餅淺嘗即可,莫貪多:市售月餅多屬於高油、高糖、高熱量,通常1個蛋黃酥約有250-300大卡,1個廣式月餅約有500-600大卡,因此,最好把月餅切成小塊大家一起分享,除增進親友感情,也不需擔心吃過量。
新鮮食材,原味烹調:烤肉時,多選擇瘦肉、去皮雞肉或海鮮等低脂肉類,酌量使用烤肉醬,因為每5公克烤肉醬,即含有100-150毫克的鈉,如有慢性疾病,須避免因攝取過多而增加身體負擔。
均衡飲食:烤肉減少肉類攝取,搭配青椒、筊白筍、金針菇等蔬菜,主食選擇烤地瓜、全麥土司等增加纖維質含量。
避免高糖飲料:高糖與高熱量飲品容易造成體重增加,以白開水或無糖茶類取代。
另外,中秋應景水果柚子維他命C和纖維含量豐富,但熱量高,僅23片即有60大卡,且吃太多還可能產生消化不良、腸胃道不適應的症狀如腹脹、排氣等,因此也要節制。
在運動方面,衛生局建議民眾維持動態生活,例如上下樓層多爬樓梯,平時出外多步行,其中「健走」為最方便且老少咸宜之運動,除可提升心情狀態、睡眠品質,每天健走30分鐘以上還可幫助減肥、降低血壓、降低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全家一起健走,更可增進感情、促進家人的健康。健走前需注意要先作暖身運動,健走後則需要緩身運動,進行健走時需衡量自己的身體狀況,身體不適就要適度休息,也要注意適時補充水分,並把握運動「357」原則,也就是運動每次應達30分鐘,每周5次,運動時每分鐘心跳數應達最大心跳數的7成【公式:(220-年齡)x70%】。若是無法出門,可在家裡原地踏步,練習縮小腹運動。
假日則建議民眾可多至戶外從事休閒活動,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與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現正共同主辦「雙北手牽手 親子動員來健走」活動,精選出20條適合親子共行的步道,不但可以欣賞優美風景又適合全家大小共同出遊,還可消耗熱量、活動筋骨,相關訊息可至活動網站http://www.healthyhiking.com.tw/查詢。
更多關於中秋假期保健活動或是健康資訊可至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瀏覽(http://www.health.ntpc.gov.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