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乾華國小善用閒置校地 有機栽植師生共享焢窯樂


聞著厚實土堆也悶蓋不住的香氣;看著左捧右拿也捨不得
放掉的熱蕃薯,乾華孩童關懷自然的能力也在活動中提昇。

【石門訊】石門乾華國小利用閒置校地改造成「有機生態農園」,919日早上由校長陳俊生帶領全校師生進行開挖蕃薯、焢窯活動,讓學童平時實踐田園植栽樂,到了秋季則體驗古早焢窯樂。
乾華國小表示,學校位於台灣最北端的石門區,校園廣闊且環境幽雅,有感於現代孩童對田野生活的疏離,並欠缺體驗活動,校方遂決定將教學活動延伸到教室外,利用校地後山坡原本閒置的空間,耕耘打造一名為「心農場」的有機生態農園,其中種植了如高麗菜、南瓜、竹筍、百香果、茶葉、蕃薯…等作物,學童不但得以親手種植各式作物,還供應學校部分的自立午餐,減少碳足跡,實質響應環保愛地球。
由於學校於地理上鄰近金山區,合宜的地質及天候,使得校內所栽種之蕃薯和金山名產蕃薯之品質不相上下。時值秋季,蕃薯紛紛成熟,學校特別舉辦了一場「生活體驗焢窯樂~開心農場享美味」活動,讓學童體驗焢窯之樂。活動過程中無論是挖掘蕃薯、撿拾柴木、堆疊土塊、生火燒窯都由學童同心協力完成,等待窯土悶熟蕃薯的過程中,校方也因地施教,安排最直接的環境體驗教育。
校長陳俊生表示:親力親為的活動過程中,最能讓孩童培養出對生命的自信以及團體合作的能力,而野地體驗活動更能讓孩童懂得愛護環境、珍惜大自然之重要,這些都是學生未來生活的重要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