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四月天齊來愛犬護貓 落實預防狂犬病及節育


【新北市訊】4新北市狂犬病預防注射月,農業局表示,現已與獸醫師公會合作,委託轄內50家動物醫院執行,並搭配1萬隻犬貓絕育補助、免費植晶片及辦理寵物登記等措施,鼓勵市民一同落實市府現所推行愛犬護貓政策,家中有寵物之民眾搭配現行活動,最高可節省2,590元。
農業局局長廖榮清表示,狂犬病是人畜共通傳染病,可感染所有溫血動物。臺灣從1961年就沒有動物感染病例,目前全球僅我國與日、英、紐、澳、瑞典、冰島同為非狂犬病疫區,突顯我國卓越防疫能力,但仍不能輕忽該病的危害性。凡家中飼養出生滿3個月的犬貓,每年皆須施打一次狂犬病疫苗,並做好寵物登記,才能防範未然,保護動物和人的健康。
農業局表示,平時為寵物注射狂犬病疫苗200300元不等,為鼓勵民眾帶愛犬、愛貓接受疫苗接種,特別訂定每年4月及10月為新北市狂犬病預防注射月,協調獸醫師公會,目前已整合50家動物醫院為注射站,每隻注射費用調降為110元,歷年來獲得廣大迴響,去度就注射超過6頭犬貓。
搭配市府推行愛犬護貓措施,農業局現也實施犬貓節育補助,每隻公犬(貓)補助600元、母犬(貓)補助1,200元,同時提供1萬隻犬貓免費植入晶片及寵物登記,免收300元晶片及1,000元(未絕育犬貓)登記費用,希望藉由減少犬貓繁殖,進而減少棄養,請民眾於攜帶犬隻前往注射狂犬病疫苗時,可就近洽詢動物醫院。
另外,為便利偏遠地區市民,農業局也與區公所、里辦公室配合調查需求,凡區公所或里辦公室調查或市民申請狂犬病注射犬貓隻數達10隻以上者,可請民眾逕洽獸醫師公會(電話:2222-6091)協調派員,依指定時間、地點前往執行疫苗接種工作
新北市狂犬病預防注射站現已公佈於農業局動保處網站(www.ahiqo.ntpc.gov.tw),歡迎民眾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