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防災宣導緊鑼密鼓進行 宣導多樣化且具完整性 演習過程逼真鄉所人員親身體驗

三芝鄉公所舉辦CPR研習,鄉長室助理林淑娟正練習操作,一旁的同事們也認真學習。(謝如珍攝)

【實習記者陳偉翔三芝報導】三芝鄉公所配合台北縣政府因應921地震10周年紀念,將防災月挪到9月份舉行,目前已經積極運作中,分為電化教學宣導、印製文字宣導、網際網路宣導、民間學校防災教育相關訓練、防災學術研討會或防災座談會與防災演習宣導和CPR訓練等眾多面向。
消防教育常識 鄉民切身有關
電化教學宣導部份,已針對學校、機關與工廠團體函發防災月細部執行計畫等公文,並與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與消防局光碟配合,插播防災短片或宣導防災基本常識,並於三芝鄉農會、衛生所、鄉公所跑馬燈上置入防災小常識,也在鄉公所網站上置放防災教育宣導短片。

印製文字宣導部份,於三芝鄉刊刊登防震小常識與119報案宣導,在八連溪健行活動中,發放小手冊與問卷調查表,並舉辦防災有獎徵答,並印製防災手冊與宣導單,內容含地震、水土保持、防颱工作與核子安全,並與各校配合在三芝鄉公所舉辦防災演講比賽,同時也製作了防災海報張貼於各公共場所。

地方學校合作 村民大會配合
在網際網路宣導部分,於鄉公所網站上發布豐富的防災資訊供民眾參考。
與民間學校防災教育方面,與地方學校合作舉辦各類型防災宣導,如地震、水土保持、防火防溺、土石流與核安等等。組織民間緊急救援隊、防災婦女宣導隊,並於後厝村舉行村民大會時宣導防災觀念。

防災學術研討會方面,三芝鄉公所預計在9月中邀請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專家宣導防震觀念。

防災演習部分於5月16、17日於圓山村舉辦過土石流疏散避難演練,並發函協調三芝消防隊於公共場所舉辦防災演習。

親身體驗過程 學習受益良多
三芝鄉公所於7月22日下午在鄉公所五樓舉辦心肺復甦術(CPR)研習,邀請到與三芝鄉衛生所護理師藍瑞柳及三芝消防隊蔣樹仁與吳有智到場擔任指導員,並現場評測鄉公所員工,期當緊急狀況發生時,能夠派上用場,並於評鑑合格後授予心肺復甦術合格證書。

鄉公所行政室負責辦理防災演練的江欣珍表示,今年心肺復甦術研習共有兩梯次,包括鄉長在內已有近百人參加,由三芝消防局評鑑後發給合格證書。

主計室簡小姐表示,很高興有機會能夠參加心肺復甦術研習課程,也體驗到在電視上看人施救與自己親身實作之間的不同,只要一個環節出差錯可能就沒辦法救活病患。

鄉長室助理林淑娟指出,訓練課程很有趣,也讓她受益良多,希望透過此訓練能營造一個安全的場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