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省電小常識 個人電腦節能小撇步

【本刊盧儀玲整理】電腦是現代社會中,可說是人人不論在工作上、家庭中,都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平時如果在使用電腦時,額外有臨時狀況需離開座位一陣子,卻怕麻煩而不想關機的話,可試試看用以下的節能小撇步來減少電費。

1、螢幕是所有電腦硬體中最耗電的零件,因此選擇執行「待命」指令,可將大部分的電源關閉而掛機不耗電。手動的待命指令:螢幕畫面左下角「開始」鍵點進後,選擇最下方「電腦關機」按鈕,再點選左邊「待命」鍵即可。

2、不建議民眾頻繁的去啟動和關閉電腦。假使民眾經常使用以上這兩項動作的話,可能會造成硬碟機器漸進式的損傷,以至於硬碟會變的得再重開機之後,才能使用。

3、「休眠」與「待命」這兩個指令類似,都可將大部分電源關閉。待命的狀態下,系統電量維持最低電量,電腦主機的電源按鈕就會閃爍並維持記憶體電源,保存待命時的資料,如想使用電腦時只需晃動滑鼠即可。因此能非常快回復到待命前的畫面;休眠啟動時,則將記憶體內容存入硬碟,並關閉所有電源。休眠執行時,存取硬碟資料時速度較慢,若硬碟空間少於記憶體空間時,會導致執行休眠指令會失敗,造成電腦系統不穩或是毀損,因此較不建議使用休眠。手動的休眠指令:螢幕畫面左下角「開始」鍵點進後,選擇最下方「電腦關機」按鈕,再按住「Shift」鍵不放,左邊「待命」鍵字樣就變成休眠,再點選即可。(台電核一廠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