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地質知識站~親吻石又稱哈巴狗石


情人最愛於前留影的「親吻石」為野柳唯一的拱狀石。


【本刊實習記者王子貴整理】今年野柳地質公園七夕佳偶甜蜜照裡的「親吻石」,為野柳唯一的拱狀石,關於它的拱門造型成因有兩個說法:

(1)拱狀石的中央部分原本是結核(沉積岩中與圍岩成分有明顯區別、硬度通常較大的礦物質團塊),受到海水的作用而掉落,形成中央有空洞的特殊地景。(2)拱狀石為侵蝕風化的殘餘地形,節理切割後的切割面和下層較軟沙岩的接觸的地方,風化與被侵蝕的速率最快,因此形成洞穴。外形類似石拱門,所以被稱為拱狀石。

野柳唯一的拱狀石因為形似金剛而被稱為「金剛石」,另一側又看起來像哈巴狗與史努比親吻,所以又被稱為「哈巴狗石」或「親吻石」。(野柳地質公園提供)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記者先生您好,

野柳地質公園的親吻石為珍貴的拱狀石地景,為了保育美麗的自然資源,禁止遊客攀爬及觸摸,故此張照片為不當行為,敬請置換並提醒遊客作適當之教育宣導,謝謝.

野柳地質公園
企畫部經理
周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