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安康社區農村評鑑優等第一 理事長吳春發影像紀錄在地

安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春發推動農村再生,
並積極籌畫將社區內人文及資產以影像紀錄保存下來。

 【記者周振聰三芝專訪】甫獲得農委會「農村再生評鑑」北區成果展特優獎項第一名的三芝區安康社區,是鄉內之光,其經驗也值得與鄉親分享,本刊記者日前專訪安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春發,分享社區居民總體營造的甜蜜果實與未來願景。
吳春發表示,安康社區發展協會成立已19年,平日透過社區自主自發性的方式,推動社區總體營造,在歷屆理事長努力經營、居民也齊心參與下,社區經營已頗有成效,所以當他接任理事長後,除了積極推動農村再生,也開始思考如何將社區內既有的人文成果及資產一一以影像紀錄保存下來。
吳春發認為,社區的歷史過往可以多媒體紀錄一點一滴凝聚起來,但影像記錄需有規畫好的發展脈絡,因此他開始積極籌畫「安康人文資產、古道與文化生態產業影像紀錄計畫」,整合在地及外來資源,辦理系列創意活動,如「來安康當快樂土匪」,另籌拍「安康百年石厝‧古物」紀錄片等,現在則已完成「安康三寶」、「安康思源」和「行腳內柑宅」等3部紀錄片。
吳春發說,為了將社區生活以影音文字記錄下來所舉辦的系列活動,不但成功保存了社區古厝和文化資產的風華,還挑起居民對社區的共同記憶。有人傳講先民當初開墾家鄉時蓽路藍縷的精神毅力,社區居民也更加重視社區中的百年石厝、老樹、特殊土地廟、古器物等,「圓旺」了以往農村生產技能及農民生活文化,也讓許多社區中的年輕人更深了解並認同農村社區的生態及人文深度,並進一步促使更多青年人興起返鄉念頭。
以自身為例,吳春發認為,只要用心肯做,青年回鄉大有可為。他自己於14年前捨棄任職知名餐廳主廚的高薪,毅然返鄉繼承父親近20公頃的山林地,結合專長所學及家鄉特色,成立了「木屐寮農庄」,開放家中保存的古早木炭窯及用心整理的後山園林供遊客體驗參觀,再開發地方特色餐飲,以在地食材提供農家菜,為三芝吸引許多慕名遠來的遊客,不但成就自己夢想,也為地方產業與在地文化闖出一片天。
記錄社區生活人文,社區成員踏查至89歲李進旺先生家,並合影。
吳春發說,學無止境。因此除了自己持續地出國進修、觀摩,讓自己不斷的成長,目前在社區也持續擘劃地方環保、農村再生、餐飲教育、地方子弟紮根留鄉等計畫,讓社區成長永續不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