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黃儀廷家學淵博愛古文 金山萬里傳授正統漢音

黃儀廷
 【記者李景民金山報導】在金山人稱「黃老師」的黃儀廷,家學淵博有國學基礎,對漢文詩詞對句素有研究,平常熱心為在地政商名人或商號創作詩詞對聯,現於金山萬里地區致力教授「正統漢音」,期盼將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永續傳承。
今年66歲的黃儀廷,在金山民眾服務社開辦「鄉土母語文化研習班」,同時也在金山區松年大學及萬里區同濟寺陸續開班授課。他回想起小時候父親嚴格的教導及深切的期許,立志保留「正統漢音」永不失傳。
黃儀廷說,黃家在金包里老街開布行、五金行已逾百年,還兼中醫看診,父親黃炳祥從小受日本教育,但也涉獵中國古書文學、四書五經,特別專精風水、醫、命、卜、相,在地方上人稱「仙伯」。
自小學起,他開始從父親學習漢文,直到當兵入伍才告一段落;約16年前,為就近照顧父親,由外地回到金山服務,本著對傳承漢學的使命感,遂開始接受機關團體邀請,不計酬勞及路途遠近,在地方上教授國學漢文。
學生們說,黃老師擅長為政商名人或商號創作難度甚高的詩詞對聯,近來還用電腦輔助,以簡報系統(Power Point)內各種不同中文字體創作畫軸,迄今留存記錄的已近千幅,深得各界人士讚賞與喜愛。
地方人士近來津津樂道一事,今年元旦甫在金山區開張的一家公益彩券行,年前經黃老師賜名為「億來彩券行」,並贈對聯「億萬裝袋中」、「來賓變富翁」及橫批「億萬財來」,後來隨即於1月28日大樂透就開出了一億多的頭獎,讓該彩券行老闆高興的合不攏嘴,立即包了一個大紅包給他表示感謝。

億來彩券行彩券紅包袋正面為黃老師用「億來」兩字所創的對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