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注意瓦斯爐具安全

【淡水訊】寒流頻襲,淡水區公所提醒民眾,使用瓦斯熱水器及爐具時要保持居家通風,以免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提供幾點燃氣使用安全及熱水器型式選購與安裝方法,請鄉親參考:
 一、瓦斯熱水器應裝設於通風良好之處,或改裝電熱水器。切莫貪圖一時的便利或因裝潢、美觀等因素,而犧牲安全性。
 二、保持居家環境的「通風」狀況,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
 三、浴室內應裝置通風電扇,萬一瓦斯燃燒不完全,可降低中毒的風險,此外,應不定期檢查自家內的浴室通風扇是否真有電扇並且能運轉正常。使用浴室後,也應養成打開窗戶與外界保持通風的好習慣。
 四、要使用合格的「品牌」,熱水器貼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台灣瓦斯
器具安全標示)檢驗合格標示。
 五、要選擇正確的燃氣熱水器「型式」:室外專用型:屋外式熱水器(RF),室內型:半密閉自然排氣式熱水器(CF式)、半密閉強制排氣式熱水器(FE)、密閉強制供排氣式熱水器(FF式)。
 六、要由合格技術士安裝熱水器,並注意平時的定期檢修或汰換。
 七、用瓦斯爐燒開水、煮湯也有潛在性的危險,如果將容器裝到十分滿,萬一水滾之後溢出,即可能澆熄爐火,導致瓦斯外洩,建議燒開水、煮湯最好只裝七分滿。此外,當發現瓦斯外洩時,務必記住先關閉瓦斯,再打開窗戶,以免引起火花演變成瓦斯爆炸。
 八、集合式大樓公寓住宅的共同通風管道應保持暢通,如有彎曲時更應增加強制通風設備,使之能順利排除一氧化碳或污濁氣體。此外,公寓大廈應有完善的防火區劃,當火災發生時,可阻隔火煙擴散,避免災情擴大。
 九、萬一不幸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可依以下處理原則進行搶救:1.將中毒者移至通風良好處所。2.寬鬆中毒者衣物。3.發現中毒者呼吸困難時,應儘速施予人工呼吸。4.緊急送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