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新北市首創護樹計畫 民間團體肯定第一步

專業講師實地解說正確修剪技術。
【記者賴韻汝新北市報導】新北市政府表示,為保護市內樹木,自今年起首先啟動「啄木鳥護樹計畫」,盼從地方的樹木修剪工程專業化開始,促進未來國內中央制定相關法令及政策。
近年來綠美化及環保意識提昇,樹木修剪及移植問題常有爭議,因此新北市農業局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長陳淵泉說,自1月起開始推動「啄木鳥護樹計畫」,其中包涵「樹木修剪技術認證制度」以及「啄木鳥護樹志工」培訓等工作,希望先針對樹木修剪的部分,制定執行規程,「先從無到有,再精益求精」,盼未來中央能立法、整合出一套更完善的制度。
農業局表示,樹木如同人們的外觀一樣,需要定時「修整」才能常保青春美麗,以往廠商修壞樹木皆是以罰款的方式處理,現在執行「樹木修剪技術認證制度」,針對新北市內從事修剪樹木的第一線工作人員,包括各區公所綠化班及承包廠商等,提供包含學科與術科的專業訓練,人員通過測驗、取得樹木修剪技術合格證書後,方得修剪樹木,如此既確保樹木可被完善修整,亦能讓承包商具一定水準。
另外,農業局也成立「新北市啄木鳥護樹志工服務團隊」,讓具有園藝、景觀、林業等相關專長的基層民眾經過培訓後加入樹木保護的行列,協助樹木修剪、移植案件之現場監督工作;還集結國內樹木醫療相關的專家學者組成「新北市樹木醫療顧問團」,針對樹木疾病損傷進行專業健檢診療。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環境部主任黃奕珣表示,認同新北市府推動「啄木鳥護樹計畫」,目前其他縣市尚無類似由政府執行的樹木修剪技術認證制度,試由政策力量協助落實樹保觀念是好的方向。
台灣都市林健康美化協會理事長李有田則建議,引進美國樹藝師制度,並推動政府立樹保法,以確保護樹機制更加完善。
農業局表示,目前1月中旬「樹木修剪技術認證制度」第一梯次合格人數計有247名,合格率約7成7,預計2月底將辦理第二梯次召訓,證書期限僅2年,因此2年內必須再回訓、考試,期間亦將辦理進階訓練,隨時調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