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三芝元宵傳統節慶氣氛濃 全家動員猜燈謎、提燈籠

白龍馬小提燈深受小朋友喜愛。
小提燈排隊熱潮,祈福馬年吉祥如意。
 【公民記者單芝晴三芝報導】雖然現代人過年節氣氛淡薄,位於偏鄉的三芝區卻秉持傳統歡慶農暦新年,2014馬年元宵節期,在大街小巷都可感受濃厚節慶氣氛,除了隨處可見家長帶著孩童提著各式燈籠串門子,三芝小基隆福成宮於2月13日假廟前廣場舉辦的「歡樂慶元宵」燈謎晚會,也擠滿不畏風雨、熱烈參與的鄉親們。
三芝區公所表示,地方人口高齡化,反而較能維持傳統節慶習俗,每年元宵節新北市府指派各區公所發放的小提燈都受到鄉親踴躍索取,許多阿公、阿嬤為了孫子,冒雨前往區公所排隊,區長施得仰及區公所的服務人員發燈籠的雙手沒有停過,口中也一邊祝賀民眾「馬年吉祥如意、馬到成功、元宵節快樂」等,今年區內總計發放了1,800個白龍馬小提燈。
拿到燈籠的小朋友都說:「開心得不得了」。據民眾表示,今年元宵小提燈以經典民間故事「西遊記」中的白龍馬傳奇為主題,具有寓教於樂的民俗意義,設計也十分有創意,手提燈籠還可當面具、變身小馬帽、裝上掃把可玩騎馬打仗,必要時還可拿來抓癢,趣味十足又可愛。
三芝小基隆福成宮今年也在區內贈送2,000多個黃色小鴨燈籠,由於適逢金面媽祖安座101年,廟方也特別隆重辦理元宵晚會,晚間5點不到,廣場前已經人山人海,許多人都是全家動員參與盛會,由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提著可愛的燈籠,一起猜燈謎,體驗傳統元宵節慶快樂的氣氛。晚會時,三芝區長施得仰、立委吳育昇、市議員蔡錦賢及鄭戴麗香,也來到現場向大家賀節。福成宮主委葉藤吉表示,歡迎民眾每年一起到三芝來點燈、猜燈謎、慶元宵。

市議員鄭戴麗香向大家賀節。
福成宮歡樂慶元宵晚會,演藝明星表演讓晚會更加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