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地震來臨平時要準備!三芝公所呼籲鄉親注重防災

施得仰區長表示,平時就要重視災害防救的整備工作。
防災行動站配合災防中心,強化災害防救工作。(芝)
【公民記者單芝晴三芝報導】日前台北發生26年來最大地震,造成北台灣劇烈搖晃,許多民眾從睡夢中驚醒,據指出此次地震主因是被視為「休眠火山」的大屯山,罕見引發芮氏規模4的淺層地震,三芝區公所表示,平時即設有防災行動站,當災害來臨時立即啟動,請鄉親安心並於演習時配合演練。
三芝區公所表示,轄內1/3位於大屯山範圍,冬季潮濕多雨,地震之後土質鬆軟,容易造成土石流,許多鄰里又位於核一廠疏散範圍內,平時必須建立防災意識,才能及時進行災害防救,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根據中央地質所的鑽井調查,有一條山腳斷層從石門、金山穿越大屯山火山群,延伸到五股的斷層,與大屯山火山群並列大台北地區主要的地震變數。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認為,大屯山震央位置與山腳斷層接近,此次地震雖與斷層無關,但是否會誘發山腳斷層活動值得關注,且大屯火山群與山腳斷層位在人口密集區,「不可掉以輕心,應提早做好防震準備。」
地震後,台電和原能會均表示,核一、核二廠正常運作,未受影響。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憂心,震央距離核一、核二廠僅幾十公里,若是大地震發生將釀可怕災難。
三芝區長施得仰表示,公所同仁平時就十分重視災害防救的整備工作,除設有防災行動站,當災害來臨時可配合災防中心,平時也舉辦定期與不定期之宣導工作,鼓勵鄉親多加配合,平時養成自助、互助的防災準備,才能發揮減災、避災的效果,大家一同做好災害風險管理。(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