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見證歷史的重要一刻 日據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 撥交台北縣淡水古績博物館


【記者鄭秀香淡水報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九十七年七月十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將極具歷史價值,並且為淡水僅存日式建築中保存最完整的「多田榮吉」故居,正式撥交給台北縣淡水鎮古蹟博物館。

多田榮吉是日本神戶人,於一九三0年時任淡水街長(即淡水鎮長),其故居現址,據知最早是清朝學海書院的學田,後為日本學產財團產業,民國初年由多田榮吉購得,其位置坐落在淡水鎮馬偕街十九號,面對淡水河口,環境非常優美,多田氏於終戰回日本後,便將此房舍賣給他人,至於原本學產地的土地,被經濟部以接收日產的名義登記,因此近年來發生產權訴訟。但兩造之間都有提報古蹟的共識。因此在地方文化人士的協助下於二00五年四月公告為縣定古蹟。

有鑑於古蹟活化利用價值及保存意義,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九十七年七月十日下午二時三十分正式將「多田榮吉」故居撥交予台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管理,極具歷史價值的多田榮吉故居,相信在淡水古蹟博物館的重責管理下,歷史建築風貌將很快重見天日呈現在民眾眼前。


當天,點交儀式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員工代表,將「多田榮吉」故居大門鑰匙,自交予台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代理館長游貞華(右)手上,點交場面隆重溫馨,游館長當天並特別邀請淡水鎮長蔡葉偉(中)蒞臨見證此歷史的重要一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