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日本古民宅移築淡水鎮 台日雙方舉行贈與儀式


【記者鄭秀香淡水報導】日本文學家水上勉先生父親於一九一五年所蓋的古民宅,於二00四年八月拆解後於二00五年底跨海運抵台灣,長達四年保存在淡水的倉庫,而幾經波折後,終於在民國九十七年七月二十一日下午二時,台、日雙方舉行簽訂贈與儀式,日本古民宅在大家支持下,終突破困難正式移築到淡水。

日本神戶御藏社區代表田中保三先生表示,御藏社區曾移築一棟一八七0年的日式古民宅,改造成社區活動中心,從古老的東西中可以學到很多事,不要毀掉舊的,老是要蓋新的,因為結識邱明民先生,而能讓水山勉先生的百年古宅有緣跨海移築到淡水異地重建。

於二00四年水上勉先生古宅要拆解時,當時就邀請邱明民先生能帶領建築系學生一起參加,邱先生當時送了四位建築系學生及一位電影導演來,大家在大飯町的農村裡以合宿的方式度過四週進行拆解作業,時過境遷,在重建的時刻,剛好與拆解相反,會有很多的日本青年志工遠渡來淡水參與,為了同一目標,台日雙方青年將揮汗一起努力工作以達成完美結果。

日本水上勉先生古宅移築淡水的建築用地可以眺望觀音山,曾經出家過的水上勉大師一定會很高興,而青年們的一滴滴汗水的滙集,有一天也會成為如淡水河般的大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