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十三行博物館「聲音.印記」特展 文化無形遺產以圖像及聲音來展示

【八里訊】十三行博物館「太陽祭~聲之版圖」表演活動,每週六、日正如火如荼上演,除了透過表演活動讓觀眾感受「聲音」與文化傳承的意涵外,近日館方又推出「聲音‧印記」特展,在展覽中藉由泰雅古調、中國詞、世界口傳及無形文化遺產圖像及聲音之展示,讓參觀民眾感受到聲音如何藉由符號形成記憶一代代地傳襲歷史文化。

此次推出的「聲音‧印記」特展分為三個單元,包括:「遠古的記憶」、「具象的傳承」、「口傳與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在展場中,觀眾可以透過耳機聆聽凱達格蘭族之歌、泰雅族歌手雲力思的吟唱,現場並展示布農族的雙簧竹口琴、鄒族鼻笛等臺灣原住民族樂器。瞭解未發明文字前,原住民族群如何藉由聲音傳遞世代智慧及經驗。

進入歷史時代後,人類如何透過文字、詩詞、曲調紀錄文化的承載。現場以擅長中國風歌曲作詞人方文山的「長安城」模型,對照漢朝、唐朝長安古地圖以及現代西安景象,讓民眾聯想古代長安極盛時期的宏偉和繁榮。會場還展示由交通大學建築所劉育東教授團隊所製作的「虛擬長安」動畫片,讓民眾可以來一趟穿越古今的長安之旅。

此外,館方更是費心的找尋到十種珍貴的口傳與無形文化資產音樂及圖像,特別委託臺灣藝術大學多媒所設計的互動式裝置,把不同國度珍貴的聲音,真實呈獻給觀眾。

代理館長高麗真表示:希望透過本展覽,瞭解無形聲音,如何形成記憶概念,並透過工藝技術、研究等,轉換成新的溝通工具,同時喚醒民眾愛惜及保護珍貴無形文化資產的共識。「聲音‧印記」特展自即日起展出到十月十九日止,歡迎民眾到十三行博物館隨著聲音穿越時間與空間,共同感受一步一腳印-聲音的印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