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衛生紙可不可以丟入馬桶?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建議不要

【記者闞宏瑩淡水報導】衛生紙究竟適不適合丟入馬桶?各方意見紛紜。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則表示,由於現階段淡水地區納入下水道系統的戶數還很少,水量少、衝力不足,因此衛生紙容易淤積在管道中,建議淡水地區民眾現階段還是不要將衛生紙沖入馬桶中。

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副廠長黃順昶表示,從竹圍地區到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長達十公里的下水道管路,因目前只有二百多戶納入系統,收納的污水量極低,因此衝力小,無機質的衛生紙只會淤積在管壁上,無法到達廠區處理,時間一長,就會造成下水道管理維護的困難。

環保署則在綜合考量管線阻塞、河川污染、節能減碳及衛生紙材質分辨等四個因素,不鼓勵民眾將衛生紙沖入馬桶。

首先,衛生紙使用後沖入馬桶,雖然方便解決廢棄物問題,但目前國內市售一般盒裝及隨身面紙,質地屬「長纖」纖維,遇水不易碎爛,民眾不易辨識,常誤以為廁所衛生紙,如丟入馬桶內容易發生阻塞排水管線問題。
再來,全台目前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約百分之十八,污水下水道並不普及,如將使用後衛生紙投入馬桶,容易在未妥善處理情況下,排入河川水體,增加河川中污染物質濃度。

再者,以節能減碳觀點而言,衛生紙使用後投入馬桶,在管路輸送過程中,仍需以馬達加壓輸送,亦增加能量消耗,到污水處理廠處理亦要耗費能源,另衛生紙屬高熱質廢棄物,如採焚化處理,可增加發電量。

另,依民眾使用習慣考量,廁所設置垃圾桶,其目的為丟棄衛生紙、生理用品、盥洗清潔用品等,民眾已習慣如此,如不設置垃圾筒,民眾恐將不適合投入馬桶中之垃圾,一併扔入馬桶中,而造成馬桶阻塞。

因此,考量我國下水道建設情形及國人使用習慣,現階段環保署並不鼓勵將使用後之衛生紙投入馬桶。

除了衛生紙之外,廚房的廚餘也是對下水道造成威脅的一大因素。黃順昶副場長提到,國外的做法不一定就是好的。利用鐵胃處理廚餘,處理後的粉末以及油質,仍有對下水道管理造成阻塞的疑慮。

現階段最好的做法,還是資源回收,不論是歸類為養豬廚餘或堆肥廚餘,還具有再利用的好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