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水資源保護面面觀專題》如何減少家庭使用污水是學問 淡水水資源中心告訴您小撇步


【記者李涵淡水報導】要如何才能減少家庭用水的污染?讓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副廠長黃順昶告訴您。在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要讓大家了解廢水是如何處理,並且由副廠長黃順昶介紹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的特色跟功能。

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位於台北縣淡水鎮但海新市鎮南側公司田溪北岸,面積約五公頃,是淡水地區第一座公共下水道污水處理廠,主要功能是將污水轉化為清水。所收集範圍為淡水都市計畫區、淡水(竹圍)都市計畫區、淡海新市鎮特定區都市計畫區。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的設立可達成污水再利用及污泥的再利用,但是因目前有許多人無法接受污泥再利用,所以污泥處理變成了最棘手的問題。

副廠長黃順昶表示,教導大家如何正確使用下水道是宣導用水的重點,特地告訴大家幾個小撇步,像是廚房的廚餘必須回收再利用,並且在洗碗槽裝濾網可避免殘渣剩屑流入下水道;或是洗碗前油膩的碗盤先以餐巾紙擦拭,用水就可以大幅的減少,清洗會更輕鬆;至於洗衣的則是清潔劑要取用適量,因清潔劑會傷害污水廠微生物的活性,避免使用過量才是維持之道。

在黃副廠長解說完畢之後,便帶領大家來到管理中心大樓的頂樓,讓大家俯瞰整個園區的樣貌,並一一介紹各個不同區塊的主要功能。在頂樓的左邊是沙倫海水浴場,俯瞰下去的風景十分漂亮,有廣闊的大海,及翠綠的草地。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還附設遊戲景觀區,此區域對外開放,串連周圍五十米綠帶公園,提供開放的都市休憩空間。同時,自然生態水池與生態溪流,展示自然水質淨化過程,除了休憩活動外,也提供民眾自然生態觀察與教育機會。

延伸閱讀《水資源保護面面觀專題》都市生活污水的處理 淡水水資源回收中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