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台北縣政府與北海五鄉鎮 反對台電345KV興建計畫

【北縣訊】針對台電「核二至仙渡」345KV高壓電纜線興建計劃,台北縣政府與北海岸五鄉鎮共同表達堅決反對的立場及嚴正抗議。台北縣長周錫瑋表示,345KV超高壓電纜線,電壓高達三十四萬五千瓦,是目前全台最高壓的輸電線,不僅置北海五鄉鎮居民生命安全與生活品質不顧,更將對生態產生莫大浩劫。

環保局表示,核二至仙渡高壓電纜計畫,電線路行經萬里、金山、石門、三芝、淡水五鄉鎮,對二十一萬一千多人的權益影響甚鉅,其中部分電塔更緊臨民宅,但台電公司卻未與當地居民充分溝通協商,且台電公司為規避環評大鑽法律漏洞,刻意繞道而行,更採分段發包沿著陽明山國家公園邊界設立,規避政府監督,根本漠視台北縣民的生命、財產安全與生態環境的維護。

核二廠於民國七十年開始運轉,預計民國一一0年除役,與全球核電廠平均二十七年運轉壽命,相比已達安全極限,粗估345KV電纜線興建約須三至四年,費用更高達四千億元,完成時核二廠也即將除役,且電纜線使用期限不到十年,台電根本是在浪費人民辛苦的血汗錢。

依台電的345KV興建計畫,將經過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山腳斷層、金山斷層、大屯山系等地,且陽明山擁有諸多珍貴保育類動植物棲息,勢必對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生態環境造成無法挽回的地步。

台北縣政府表示,北縣內已設有三座核電廠與二座大型火力發電廠,已使境內電塔林立,更有核廢料問題尚未解決,核安全問題也未化解地方鄉親的疑慮,如今又興建345KV高壓電纜線,根本不把台北縣民放在眼裡,且縣府曾多次要求台電公司提供北縣境內電塔數量、位置、行經路線等資料,台電置之不理,更以電塔設置附近的居民無異意並認同的意見搪塞,將人民的安全置之不理。

對於高壓電的危害,周縣長強調,高壓電塔所產生的輻射度、範圍及對居民健康造成的影響,台電均隻字不提,至今更無相關評估資料提出,卻一昧執行高壓電纜線的計畫,北縣府與縣民誓死反對,若台電未提出誠意解決,北縣府與縣民站在同陣線,一定抗爭到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