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打造台北縣為零碳城市 縣府斥鉅資設陽光電城 八里及淡水碼頭皆設置太陽電板


【本刊訊】最近一年以來,在國際金融風暴危機中,石油產業一再地漲價,導致國際金融危機日益加劇,也讓全世界各國驚覺必需發展綠化產業,替代石油能源,在世界各國大喊推動綠化產業聲中,台北縣政府已經開始打造「陽光電城」,準備將台北縣逐步推向零碳的城市。

台北縣長-周鍚瑋為打造台北縣成為一個低碳的城市,最近大力推廣低碳活動,響應經濟部能源局推廣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打造「陽光電城」,今年4月以淡水客船碼頭、八里客船碼頭(含永續教育中心)及淡水漁人碼頭為主,設置了1000餘片太陽電板,全年總發電量約20萬度,相當於可供應55戶一般家庭全年用電量,比火力發電廠少128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約是10個足球場的造林效果。該項「陽光電城」陽光發電系統於今年4月完工試車後,效果相當驚人,縣府共斥資新台幣1億3000萬元建置。

據縣長-周鍚瑋表示,台北縣要打造低碳城市。縣政府在淡水客船碼頭、八里客船碼頭(含永續教育中心)及淡水漁人碼頭設置的太陽電板,是與台電電力網路併聯發電,供電給永續環境教育發展中心、漁人碼頭管理處及路燈、光雕等公共用電,除了可以自給自足外,還可以有剩餘約9萬度的電回售給台電公司。

配合中央政府政策綠色能源產業旭升經濟部能源局發起陽光電城(Solar City)計畫,希望藉由設計團隊及業主的認同,推動多元化設置,發揮示範、展示、教育、宣傳的效果,並進而產生帶動效應,使國內營建產業產生群聚效應,除了讓營建業今後在興建房屋出售時可以儘量採用陽光電城外,也希望藉由此一示範,能夠讓一般民眾群起傚尤,把台灣打造成為一個永續經營的綠色矽島。

台北縣政府為了呼應行政院所提出的「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經由目前在淡水及八里設置的陽光電城與永續環境教育中心的結合,希望以環境政策、空間改造、環境教學、生活實踐、等4大主軸,做為推動該項法案努力的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