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野柳神明淨港文化 祈求漁民漁獲豐盛 曾秀珠校長研究發表社區節慶

【淡海訊】野柳國小校長曾秀珠日前在中華民國社區教育學會主辦的學術研討會上發表一篇有關她就任野柳國小校長後,對於在地文化的深入研究,針對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參與協辦數年,並提出學術性的探討發表。

曾秀珠校長根據交通部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官網資料,以文獻分析、田野調查與個別訪談等方式同時訪問了保安宮的主任委員林得財先生、監事主席鄧賢能先生、總幹事蔡德先生、以及九一高齡的主祭法師李富先生、還有地方耆老人士等。

野柳神明淨港節慶活動都在每年的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每年的這一天,位在萬里鄉野柳村的保安宮,都會舉辦﹂神明淨港」儀式,儀式從主祭者上香祈福、恭迎神明上船「淨海巡洋」開始,接著來到「神明淨港」的重頭戲,由壯丁抬著神轎,在眾人吆喝聲中躍入野柳漁港游到對岸,上岸後進行赤腳衝過炭火堆,完成「神明過」儀式。

如此「水裡去,火裡來」象徵未來一年將得到神明的庇佑,航行平安,漁獲滿載。過火儀式來自於相傳抬神,並在燃燒的炭火上赤腳走過,可得到神明最多的庇佑。野柳村的過火儀式與淨港儀式合併舉行,由保安宮主辦,淨港儀式開始時,道士誦經祈福,抬轎者在廟前繞行,並進入起乩狀態,道士一聲令下,便紛紛抬著神轎跳入海中,在海中約游100公尺後上岸。

過火過程刺激且場面極為壯闊首先由道士在火場上禱告,祈求神明護佑此次過火平安順利,然後以草布在火堆四週揮舞,象徵驅除妖邪;再以鹽和米往炭火中倒入,以降低溫度。此時,抬轎組開始繞著火堆跑,並發出囈語,然後神轎開始過火,隨後有求於神明的信徒也紛紛衝進火堆,場面壯闊。(北觀處官網)

野柳元宵神明淨港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野柳人都會舉行獨樹一格的「淨港」法會,用以驅除海中孤魂鬼煞。當天保安宮的神明會分別乘坐4人轎遶境祈福,並躍入港中淨港,逐妖魔邪煞,祈求來年平安順利。(北觀處解說牌)

也有一種說法是保安宮的主神漳聖王,透過乩童轉知元宵節當天下港的旨意,從此野柳風調雨順,漁獲很多,對於靠天吃飯的野柳漁民來說,氣候良否,直接影響是否可以出海,在捕漁過程是否順利,甚至決定漁獲量的多寡。村民虔誠敬祀神明,無非希望神明保佑氣候良好,漁獲豐收。

縣府列為文化遺產 平溪天燈並列資產近年來,野柳神明淨港活動開始受到台北縣政府的重視,今年並獲縣府正式列入「民俗」類文化資產,且擴大辦理;台北縣文化局長李斌甚至表示野柳神明淨港與平溪天燈兩項民俗資產,將向文建會申請列為國家級文化遺產,並將以台北縣名義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申請。曾秀珠校長不但認真辦校,並且能夠溶入社區在地文化藝術,此次特別將其在研究學術方面的心得與大家分享,難能可貴,值得各界借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