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超導電電力傳輸促環保 新型態能源可再生應用

【本刊訊】近年來環保能源的應用是全世界所關注的議題,如何有效率使用諸如風力、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於生活中是許多物理學家研究的目標。

大約22年前在美國紐約市就有3000名物理學家齊聚一堂討論名為「高温超導體」的材料,它具有零電阻等多項優點,可惜在當時的應用上較預期的困難,而業界對它的需求也不高,直到近年隨著全球暖化現象日益嚴重,舉世開始關注環保及節能減碳,高温超導體的研發才得到進一步的突破,在技術關卡上獲得解決,至今在歐美及日本有多家公司已經發展出將脆弱的超導材料製成柔軟具彈性纜線的方法,並將之運用在製造船艦、風力發電機具和電動車上。

但高温超導體最重大的進展當屬其應用於電力傳輸設施的技術,諸如風力、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發電,因可透過超導材料電纜傳輸形成「智慧型電網」,提高了傳輸效率,成本也因其具零阻抗特性而大幅降低。

因為傳統銅線電纜價格高昂,且在傳輸過程中會因阻抗而損耗14%電能,相較之下,超導材料電纜的形態、製造成本、及傳輸成本都大幅降低,舉例來說,五大型核能電廠產出的五百萬千瓦電力,所需的超導材料電纜不但可以收納在直徑不到一公尺的導管中,而且可以埋入地下,非常適合可再生能源發電系統,也是環保世代的新工具。

(本文內容由台灣電力公司北區施工處提供,本刊編輯部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