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污水地下道建設效益 清淨家園衛生又環保 用戶接管流程簡單又便利


附圖: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施工流程
【本刊訊】隨著全民環保意識抬頭及知識水準提高,許多民眾尤其是大台北都會區之居民都愈來愈了解污水處理系統可以為自己帶來許多好處,諸如:廁所中不會有水管冒出的臭氣、居家環境也將改善、巷弄間遇大雨積水也較易排除、對於河川的生態更新大有好處。

用戶接管就是以密閉管線將住戶的生活雜排水及廁所糞便由後巷之用戶接管連接位於公用巷街道的分支管、主要街道的主次幹管、再到污水處理場的一收集系統,也就是污水下水道。

污水下水道將每一個家庭中所產生的廁所糞便、廚房和浴室洗滌污水,還有工廠、商家所排出的事業癈水運送至污水處理廠,以化學、物理及生物方式處理,將污染物除掉,且加以消毒後放流河川或海洋,由於這個系統是和雨水分開的,污水不會暴露在空氣中,所以不會污染環境,也因此使用污水下水道的地區是看不到溢流的污水,也聞不到排水溝的惡臭。

所以污水系統建設時,居家四周溝渠需被清淨,水媒蚊疾病自然降低,巷弄也必須清理整修,使後巷景象獲得美化改善,而且設有污水處理管線的住戶不需再使用化糞池,節省了定期清理、維護及保養化糞池的費用,更長遠來看,污水處理可以淨化河川污染,未來在清淨過的河川沿岸即可增設休憩場所,不但改善居家環境,還提升當地土地價值。

值得民眾注意的是,目前污水處理系統的設置必須根據下水道法第19條及20條,因此除了有一定的流程規範,也有管理維護的權責要注意。現階段因政府積極推廣污水下水道系統設置觀念,因此由政府編列預算,使部分區域居民免費接管,由住戶建物出水口,將家中浴廁、洗滌等生活雜排水接入污水下水道系統中,聰明的民眾可以向當地政府詢問居家附近是否有建置污水處理系統之規劃,早日配合建置可以早日享受好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