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中日水環境保育論壇 互相學習治理水經驗

日本河童會札幌分會會長上野昌男則分
享北海道豐平川水域整治河川的心得。



【實習記者陳偉翔八里報導】7月8日在淡水河八里左岸舉行中日溼地淨水河童揭牌儀式後,隨即在大唐溫泉物語會館還有一場「水環境論壇」,分別由國立台灣大學李鴻源教授及日本河童會札幌分會會長上野昌男,針對「臺北縣人工溼地與水質淨化成果」及「日本北海道豐平川水域環境保護經驗」作專題報告。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李鴻源教授指出,台北縣以人工溼地整治河川成效卓越,不但處理污水的成本是傳統方法的十分之一,最重要的是人工溼地提供了生物棲息的場所,因此在整治工程的進行間,甚至還發現了數種已瀕臨絕種的指標性生物棲息其中。

李鴻源表示,整治河川必須要以宏觀且整體的環境保育角度來做規劃,以生態工法治理河川不但環保,還提供了河岸週邊絕佳的休憩場域。他也認為,要推動水資源環保,最重要的是讓人工溼地與民眾結合,透過認養等方式創造更多價值,與學校結合成為重點生態學校,再由永續環境教育中心設計課程讓學童以最好的方式參與環境保育,透過教導讓環保精神傳遞到社會的每個角落。

日本河童會札幌分會會長上野昌男則分享北海道豐平川水域整治河川的心得,如增寬河面並置入水泥改變河床降低流速等方式增加河川生物多樣性,嚴密監控櫻鱒生態做為重要指標之一,他指出,整治河川是非常艱難的事,如果不是全面性的評估及考量各影響因素,很容易出錯,但重要的是如何由錯中學習,要勇於承認失敗並爭取時間加以改善,他也認為改變河床與污水系統分流的方式與人工溼地淨化污染的方式有異曲同工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