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下屆新北市長市議員里長選舉 定明年12月4日三合一舉行 北縣政府民政局長楊義德向本刊透露

【本刊主筆謝春波綜合報導】台北縣獲准自明年12月25日正式升格為直轄市,新北市直轄市長、市議員及里長等三項選舉,都確定在明年的12月4日(星期六)舉行投票,由於各鄉鎮市公所將改設為區,區長由市府官派,台北縣政府各單位目前己經緊鑼密鼓地進行各鄉鎮市公所的接收工作。

針對明年底台北縣升格直轄市改名為新北市後,有關市議員選舉、鄉鎮市公所改為區及相關的選舉事宜,本刊主筆特地專訪台北縣政府民政局長楊義德;據楊局長表示,根據地方制度法第87之1條規定,縣市改制或其他直轄市合併改制為直轄市,應以當屆直轄市長任期屆滿之日為改制日,縣市議員、縣市長、鄉鎮市民代表、鄉鎮市長及村里長之任期均調整至改制日止,不辦理改選。直轄市長、市議員及村里長選舉,均應在就職10天前完成。

市議員選區劃分
 依立委選舉模式
因此,明年12月25日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直轄市後,新市長、市議員及村里長都將辦理改選,楊義德局長表示,依照一般慣例,都在新任首長或民意代表就職10天前的當月的第一個星期六舉行投票,依此,明年底的新市長、市議員及里長三合一選舉,定在明年12月4日(星期六)舉行投票。目前的台北縣村里長任期原定在明年六月間改選,也因為台北縣升格而延期至與下屆新市長、議員同時合併舉行。

楊義德局長表示,依規定,中央選舉委員會必需先發布成立台北縣改制後的新北市選舉委員會,然後才能進行直轄市長、市議員及里長的選舉作業;至於市議員選舉區的劃分方式,縣府報到行政院的版本是依本屆立法委員選區舉行。根據地制法規定直轄市議員最多不得超過52人,楊義德局長指出,台北縣升格直轄市,市議員名額縮小為52人後,台北縣現有的65名議員,民政局將依現有立委選區每選區減少1至2人,以符合直轄市議會組織規程規定。

烏來專案報核 區所區劃未定
針對烏來原住民鄉是否會依地制法的附帶決議改設為原住民特別行政區,楊義德局長表示,該案因為牽涉到公平正義的比例原則,民政局已經專案報請行政院核示中。至於台北縣現有的29個鄉鎮市公所是否會縮減為10或15個行政區,楊義德局長表示,該案必需針對北縣現有的地區特性、歷史背景、人文地緣關係及生活圈等進行規劃,行政區劃法早已經送到立法院審議,俟行政區劃法經立法院通過後,民政局會立即進行作業。

楊義德局長表示,台北縣奉准升格後,鄉鎮市公所將改設為區公所、鄉鎮市民代表會同時廢止,民政局目前正在積極進行法制作業的業務移撥,包括鄉鎮市公所的接收及人員的安置等作業。據指出,新北市政府成立後的編制擴大,目前在各鄉鎮市民代表會擔任秘書職務者,可能都將調回民政局歸建。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投稿建言一封提案信僅供您參酌 ,請多多指教!網絡競選行銷, 專屬社區大樓通路策劃提案摘要:社區大樓網絡整合營銷可增加競選貢獻,有所本。標題:選舉新模式-拼得是整合與創新之政治營銷品牌!要勝利代表著太多太多的革新,尤其是選舉網絡互動的應用,互動的手法贏得的不僅僅是捐款,更是一張張珍貴的選票,以及偉大政治夢的傳奇。提案:網絡競選行銷, 專屬社區大樓通路策劃提案:選舉+保全+社區物業管理)整合資源之網絡行銷策劃提案.
約略:意洽jumello@163.com 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