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省電小常識-冷氣機選購小叮嚀

【本刊盧儀玲整理】評估家中冷氣是否省電,可以用體能源效率比值及冷氣機噸數來評估:
體能源效率比值EER (Energy Efficiency Ratio)就是當冷氣以額定運轉時,一小時以一瓦的電力,可以吸收掉多少熱量。EER值愈高愈省電。一般使用新買的冷氣機若數值比舊冷氣機高零點一,就可省下百分之四的用電量。因此如果你家中冷氣機已太過老舊,可能無法為你省錢,反而浪費電費。

冷氣機噸數,簡稱冷凍噸(RT),為每小時冷氣機的冷房能力。以一單位的冷凍噸,一小時可從房內移出三千兩百二十四仟卡來推算的話,每一坪房間就需清出約零點一五冷凍噸(RT)的熱量出來,當冷凍噸數值太大,相對消耗電力也愈大,冷氣機運轉很容易達到民眾所設定的溫度,冷氣機內部的壓縮機就會頻繁轉動;反之冷凍噸數值太小,壓縮機不容易達至設定溫度,運轉時間就比較長。

所以當機器老舊,冷氣效果又不顯著時,不妨考慮坪數大小來選購一台、省電能的冷氣機,才為長遠省錢之計。(※請注意,如須購買時,請一定要選擇含有「節能標章」的產品才有保障,且買的安心、用的放心。)(台電核一廠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