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實行社會責任的金融機構 淡水一信麥勝剛持守父訓關懷在地 扎根基層帶動地方迎向未來


【記者謝如珍淡水專訪】40多年了,每到農曆春節前,在淡水第一信用合作社總社及包括淡水、八里、三芝、石門、金山、萬里等各北海岸鄉鎮分社,都會發放冬令救濟金給各區低收入戶,今年總計約680餘戶受惠,淡水一信理事主席麥勝剛表示,雖然每年百萬的救濟金額不算多,但這是在地機構的社會責任,一定要做。
淡水一信是淡海地區首屈一指的金融機構,許多實力雄厚的金融集團想搶入此一市場,都鎩羽而歸,有人歸納其原因為淡海人理財觀念老舊,不願改變及冒險,另外就是淡水一信的服務已深入淡海人的生活各層面,讓別家銀行無法取代。但麥勝剛卻有別的看法。
愛心誠信關懷
幫助低收入戶
麥勝剛說,淡水一信的確擁有龐大存款,但多年來配合行政院經管會對客戶宣導理財觀念有成,淡海人會聰明看時機規劃財務,因此社內實際放款金額也不容小覷。
任何曾和一般銀行打過交道的人都很難想像,一個金融機構可以特別設置公關部門,只為專責協助處理地方人士的婚喪喜慶,且社員們與客戶之間熟稔的就像自家親戚,但麥勝剛認為這樣的「關懷」,若不是出於父親麥春福、也是一信前理事主席所強調的誠信與愛心,是很難長久站的住腳。
社員就是股東
重視教育訓練
除了秉持著全方位「關懷」的精神,麥勝剛也深信教育的功能。淡水一信不僅止於一個金融企業,對內,社員們就是股東,因此幫助全體同仁成長也成了經營目標,所以淡水一信設有多項助學獎學金,並成立群英學苑、教育訓練中心提供課程陶冶身心及修習技能,並與麥春福博愛基金會舉辦人文藝術講座,邀請名人如李家同、洪蘭等演講,就是為了於無形中導正現今台灣社會唯我獨尊的自利想法。
近年來,淡海地區的外來移民愈來愈多,也讓其他金融機構有了一些立足空間,緊接著淡海新市鎮也勢必改變淡海地區的金融服務版圖,但麥勝剛的團隊以平常心服務,只要求超越自己,並帶動社區向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