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三芝鄉共榮社區參與農村再生 歷時五年有成獲選為績優農村社區 簡易污水處理池兼具觀賞與生態功能





◎三芝鄉共榮社區製作簡易汙水處理模型,於「全國農村再生培根成果發表會」中展示,與來自全國各地的農村社區分享簡易生態汙水處理方法。(三芝鄉共榮社區提供)
【記者李盈蒨北縣報導】三芝鄉八賢村共榮社區參與農村再生培根計畫歷時5年以來,成果斐然,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肯定,自全國數百個農村社區中,獲選為27個績優農村社區之一,並於3月17日前往新店市圓頂劇場,在水保局主辦的「全國農村再生培根成果發表會」中,透過動態與靜態方式,展現該社區於環境、文化、產業、生態四大成果。
共榮社區全體成員除以舞蹈生動地呈現出參與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前後的轉變,在展出四大面向中,「生態」更是共榮社區著力的重點,因此,靜態展所展示之成果即為生態營造的幕後功臣─簡易污水生態淨化設施。據共榮社區成員吳金鳳表示,由於八賢村無污水下水道設施,八連溪中游溪段居民所排放的家庭污水,及上游居民經營小吃店產生的污水皆排入八連溪,導致八連溪水質日趨惡化。
景觀化簡易污水處理設施為農委會水保局於民國96年推廣的培根計畫課程之一,使八連溪污染問題迎刃而解,該污水處理設施即利用植物與生俱來的吸附力,按照簡易污水處理原理,將農地劃分為五個生態池,植栽不同吸附能力的水生植物,此種作法不但使水資源淨化再利用,生態池也提供民眾觀賞與生態棲息之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