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石門茶山步道下的休息站 熱情好客的謝媽媽給你滿滿的溫暖


好客的謝媽媽喜歡與往來遊客攀談
【記者許育瑋石門專訪】現年60多歲的謝尛,人稱謝媽媽,家就住在石門鄉草里村的茶山步道附近,與先生一同經營「雲頂製茶」,炭焙鐵觀音、陳年老茶及茶油。近年來由於茶山步道的開設,謝媽媽也親手製作香軟Q嫩的草仔粿,除了販售給路過的遊客外,更不時有客人要求冷凍宅配到家,一嚐謝媽媽的手藝。
健談又風趣,是謝媽媽給人的印象,他表示,石門鄉農會於7年前申請「一鄉一休閒」計畫打造石農園區,整理開設茶山步道,由於步道長度短又好走、沿途風景優美怡人,適合全家扶老攜幼前來,吸引不少遊客前來健行,但常有路過遊客表示都沒個地方可供休憩、吃點心,所以他才和先生商量,在自家茶園旁邊整理一處小地方,提供往來遊客泡茶、聊天、吃點心的所在。
由於小時候常看著阿嬤和媽媽製作草仔粿等糕點,所以當謝媽媽在想該提供什麼點心給路過遊客吃時,就想到了製作草仔粿。謝媽媽的草仔粿分為三種口味,有菜脯、芋頭及綠豆,原料都是自家精製的,不添加人工調味料,外皮的香氣和別處的草仔粿不同,加了當地才有的一種草葉,吃起來特別清香。
謝媽媽說,為了讓客人吃到熱呼呼又新鮮的點心,草仔粿要等客人吩咐後才放入蒸籠蒸熱,許多遊客都是上山前先點好,下山時就可以一邊和謝媽媽泡茶、聊天,一邊吃。另外,為了讓休閒的小屋更美觀,謝媽媽還和謝爸爸親自砍了桂竹,削剖竹片,一片一片釘在小屋牆上,使得小屋內部充滿農村韻味,更傳遞了一份來自謝媽媽的溫馨。
謝媽媽說,平常就和先生一同整理茶園,先生負責茶園裡的大小事,除草、施肥等,而他則負責後續的製茶工作,有時候兒子會一同幫忙,談起先生和子女及十個孫子,謝媽媽臉上總是洋溢著笑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