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台灣環保表演藝術前鋒 身聲劇場吳忠良向前衝

吳忠良在台灣從事表演工作13年,未來希望將藝術經營品牌化。

藝想天開工作室設立大地樂器館,展現世界各地以大地素材創造的樂器。
【記者陳怡帆、謝如珍淡水報導】在台落地生根16年,馬來西亞華僑吳忠良帶領身聲劇場走過13個年頭。為了區隔各藝術團隊的精神,除了身聲劇場,近年吳忠良成立公司「藝想天開」,經營「狂打樂擊」與「無所不擊」2種不同形式的表演團隊,其中蘊藏著時下最夯的環保理念。

利用生活素材創作 表演湊巧呼應環保
  16年前,為了出國看世界,身聲劇場藝術總監吳忠良毅然決然離開馬來西亞,來台3年後,決定籌組身聲劇場,勇往直前的個性,讓他對於藝術的表現與投資,展現另一種層次。吳忠良表示,藝術是一種發現、打破與原始之美的結合,「身聲劇場」的特色就是演員、樂師、舞者合一;「狂打樂擊」結合熱情,讓世界各地傳統樂鼓,進行活潑節奏對話;「無所不擊」則是利用生活素材,製造天馬行空的打擊節奏。
  連續數年帶領淡水環保藝術嘉年華活動,吳忠良說,其實當初成立身聲劇場時,並非刻意結合環保概念,但因體認樂器是人類隨手取材於生活中的創造,開始了當團員在生活中聽見新的聲音,即利用垃圾桶、鍋蓋、水管、平底鍋等素材,激發各種節奏聲響,表演造型自然也取材於生活細節中的無限可能,跳脫了文化包袱,加入天馬行空想像,有時以寶特瓶、廢棄物資源等再利用製作,剛好呼應時下關切的環境議題,也是一種愛地球的表現。
  走過藝術工作生涯13個春秋,吳忠良現在正處於藝術事業起步期,近期成立「藝想天開」事業體,希望營造藝術品牌概念,將旗下帶領的3個團體以不同文化特色及專業定位:最起初的「身聲劇場」,強調感受原始肢體的力量;「狂打樂擊」則重新詮釋跨越文化國界的傳統打擊鼓樂;「無所不擊」則最實踐環保概念,串連音樂與簡單樂活,結合環境做獨一無二的創意演出。
  因為熱愛世界,吳忠良不自覺從淡水出發,走在環保表演藝術的道路上。他表示,目前最想要為台灣製作結合社區觀光的定目劇,並希望教育養成在地觀眾欣賞表演藝術的習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