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創意淡水社造文化 產官學界探討未來 中央應適度釋放資源給地方

 【記者陳怡帆淡水報導】近年淡水針對文化創意概念,做為淡水鎮藝文發展重點。淡水鎮公所12月4日舉辦「淡水創意城市評值與發展工作坊」,邀請產官學各界代表近30人,共同討論淡水下一步。當天邀請國際創意城市學者Claire Chidley進行專題演講,鎮長蔡葉偉也親臨現場一同參與討論。

社造文化小鎮 落實藝術文化
  工作坊認為,必須建立政府與民間的穩定合作機制,才能延續動員民間共同參與。蔡葉偉表示,藝術家是淡水資產,公部門應協助他們完成創意,並適度釋放資源。雖然未來區公所沒有太多權力,但新北市僅靠四館一區:淡水古蹟博物館、鶯歌陶瓷博物館、八里十三行博物館、瑞芳黃金博物館、板橋林家花園,難撐起29鄉鎮的觀光。不過地方必須先茁壯,未來才有爭取空間,公部門也會協助。
  當天下午以社造文化小鎮為目標,各界代表分成合作模式、自治組織、公民會館三組進行議題討論,探討政府、民間、藝術團體、學界,各自可扮演何種角色,並成立推動行政輔導團體,最後落實藝術文化中心。

重建淡水印象 延續人文建設
  合作模式小組提到,近年多項大樓建設,已破壞淡水既有「老鎮」意象,他們建議由藝術家進駐,重新打造淡水氛圍。未來升格後,地方應該準備萬全,引導新任首長跟隨各界代表的腳步。最後,昇華遊客對淡水的文化認識,例如利用人潮較少時段,規畫深度旅遊,看見當地的原始風情。
小組代表人姚孟吟提出,地方應茁壯自我,引導未來新北市藝文方向。
定期舉辦聚會 統合各界聲音
  自治組織小組接著表示,淡水地方文化背景雄厚,未來有與新北市文化局談判的空間和能力。但目前地方釋出的新空間,必須由地方政府主導,否則將可能失去淡水原有的風采。其認為,淡水可成立類似NGO組織,統合各界聲音,建立與與北市對話窗口,同時保留淡水文化獨特性。組織可採藝術沙龍方式,定期舉辦聚會,結合民間社團,共同提出政策白皮書。
小組代表人黃月香說到,淡水文化實力雄厚,未來有與新政府對話能力。
成立公民會館 徹底紮根基層
  最後公民會館小組認為,目前淡水已有藝文中心,未來成立公民會館應該朝向多元發展、老少兼顧、由下而上的幾個特性發展。針對地方民眾的需求,徹底向從基層紮下文化根,例如,長輩喜愛傳統戲曲歌仔戲,可在公民會館空間舉辦戲曲學習課程,而不僅只於欣賞。
小組代表人黃寶兒提出公民會館應老少咸宜的新概念。

鎮長蔡葉偉親臨現場,與各界代表一同討論。

當天邀請淡水產官學界代表,一同研究淡水創意未來可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