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三和節能減碳嘉年華 探索老祖宗智慧

三和國小師生親手做素燒,孩子們各個興奮的圍繞在作品面前。
【記者陳怡帆金山報導】金山三和國小11月20日舉辦「學校暨社區永續發展親子嘉年華會」,由鄉公所與核二廠提供經費補助,規劃一系列「野窯素燒」、「砌石工法」、「懷舊童玩趣」活動。校方考量社區特性,希望透過多元教育的方式,拉近社區與學校的凝聚,並且增進現代疏離的親子關係。
  「野窯素燒」結合校內藝術與人文課程,全校師生透過郭慶霖、嚴惠玲兩位老師指導,利用營養午餐剩下的果皮、校園掉落的花瓣、筊白筍殼,這些廢物素材回收再利用,作為陶窯的發色劑,以及校方撿拾的漂流木為窯燃料,製作成不同素燒成品。嘉年華會當天,完成最後上釉窯燒的步驟。三和國小全校師生以及當天與會家長,共計完成120件作品。
  三和國小教導主任吳偉全表示,此次完成之作品,未來將結合學區內「重和村發展計畫」,裝飾於村內公共空間,打造重和村為「陽明山腳下藝術村」,凝具社區意識,促進社區的永續發展;而漂流木、果皮、廚餘的利用亦能達到「節能減碳」的示範目的。
  另外,由台北縣政府環保局補助的風力發電機,也在民眾與全校師生的見證下,成功進行「試運轉」,三和國小總務傅郁勳主任說明,這一座風力發電系統和學校供電系統並聯,不但可以供應學校部分用電,日後電力有剩餘,也可回售給台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