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暑假親子遊淡水新去處 探訪獸醫防疫技資館


改建規劃後的「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歡迎民眾參觀。

【記者鄭秀香淡水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隸屬之「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座落在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17之1號,以往不對外開放參觀,但改建後,自去年7月起提供民眾免費參觀,是重視教育的家長可以帶孩子遊淡水的新去處。
家畜衛生試驗所專員蔣彬彬表示,以往試驗所內多為實驗室,主要執掌動物衛生保健、疾病防治及研究試驗等業務,不宜對外開放參觀,但自94年起進行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之規劃建造,設置「歷史回顧」、「獸醫與防疫工作」及「疫苗與製劑」等3大展示功能區,並闢視聽室影片簡介服務空間,除將百年歷史文物事蹟保存,並運用現有電子、資訊自動化等技術呈現,自去年7月19日正式開放讓民眾免費參觀。
館方表示,歷史回顧區展示內容包括國內相關機構成立緣起、牛瘟紀念碑、光復後家畜衛生試驗所發展、血清紀念碑、老打字機、舊式顯微鏡、防疫工作的傳承及防疫外交等內容,以多媒體方式呈現;獸醫與防疫工作區則提供參訪民眾對家畜衛生試驗所沿革及對獸醫防疫技術,針對常見的寵物疾病-狂犬病及心絲蟲症、常見陸生動物疾病-豬隻口蹄疫、常見水生動物疾病-錦鯉疱疹病毒等公共衛生議題都有介紹;疫苗與製劑區則介紹不同的疫苗種類與防疫等說明。
資料館開放及提供導覽服務時間為每週二至週五上午9:30〜11:30提供團體預約導覽服務,週二至週五下午13:30〜16:30開放自由參觀,週一及例假日休館。
蔣彬彬提及,目前資料館導覽員為所內員工支援,歡迎對導覽有興趣的民眾朋友報名加入志工行列,男女不拘,詳洽(02)2621-2111轉111〜1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