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學習型城市區域整合模式初探~以萬里區社區學習資源中心為例(下)

【本刊訊】由中華民國社區教育學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所舉辦之「2012學習型城鄉推動策略學術研討會」於4月27、28日舉行,會中邀請多位學者專家發表專題演講及論文,其中萬里區野柳國民小學校長曾秀珠特別以新北市萬里區社區學習資源中心為例,探討學習型城市區域整合模式,獲得與會者廣大迴響,本刊特別委請曾校長授權與讀者分享。
**********
新北市學習型城市區域整合模式—
以萬里區社區學習資源中心為例
由於新北市未見學習型城市之政策架構與推動策略等具體作為,因此,筆者就服務學校的萬里區為例,整合萬里區在地資源,提出「新北市學習型城市區域整合模式」,建構最基層的終身學習體系。


新北市萬里區建構學習型城市區域整合架構圖(研究者自行整理)

如圖,萬里區終身教育組織架構,改區公所層級之推展委員會為最高指導單位,社區學習中心為推動小組,各單位主管與專家學者協助,建置「萬里區學習型城鄉網」網路平臺,整合包括教育單位、其他公立單位、民間機構與民間社團等四大體系,以建構萬里區學習型城市網絡。
從萬里區學習型城鄉區域整合為核心,筆者試圖從本土性城市治理的面向,架構提出四層次的營造策略:(一)願景目標、(二)環境建置、(三)政策治理、(四)城市風貌,符應學習型城市(鄉)運作要件。此學習型城市與區域整合概念,欲形成協同合作的網絡機制,避免重複、浪費及分配不均,發展具有實際功能的學習城鄉網絡。
 (文:新北市萬里區野柳國民小學校長、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候選人曾秀珠。此篇文章係經由本刊編輯節錄,分3期連續刊載,全文請參考「2012學習型城鄉推動策略學術研討會」會議手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