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人物特寫:為員工福利跨足溫泉事業 劉信雄秉守大家庭經營理念


舊金山總督溫泉董事長劉信雄照顧員工像家人,
跨足不同事業都一步一腳印、十分成功。


劉信雄在公司成立打擊樂團,以身作則虛心學習,指導老師
黃堃儼表示,雖然同仁們都無音樂基礎,但劉董提供最佳的
設備,團員們平常還可利用中午時間練習,也愈來愈多人
加入,團員中還包括劉董的千金劉琬玲及公子劉明淵。
【記者陳正毅、謝如珍金山報導】為員工親暱稱為「劉爸」的劉信雄是位於金山區的舊金山總督溫泉的董事長,本業為五金製品出口商,後跨足出品打擊樂器,為全球打擊樂器最高品牌Latin Percussion的指定獨家供應商,10年前因愛上金山的海及自然景觀,誤打誤撞經營起溫泉事業。
28年次的劉信雄出生在台灣艱苦的時代,台北工專畢業後,靠著自己胼手胝足創業,一步一腳印將小小的五金零件製品事業經營的有聲有色,屹立全球市場迄今40餘年,也是率先進入中國內地設廠的台商之一。
有趣的是,因為製作小五金零件的認真專業、做生意時的誠信負責,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獲外國打擊樂器廠客戶的青睞,從特製打擊樂器上的小螺絲開始一項項做,到後來接受客戶全權委託製作,踏實求精的個性,讓劉信雄還為了更暸解產品,於2008年在公司成立業餘打擊樂社團,請到朱宗慶打擊樂團的專業老師指導,鼓勵員工一起認識自家產品外,並可陶冶性情、將藝術帶入生活,彈奏樂器時也可紓解壓力,同仁之間的感情也更加凝聚及融洽。
問到劉信雄經營事業的成功之道為何,他表示,就是將員工當作自家人來照顧,除了將公司營收50%投入研發,其他獲利幾乎都由員工共同分享,並且以培養人才為目的,在工作上充分授權,這樣的理念,不但讓員工流動率近乎靜止,也讓他無心插柳接手經營深具歷史價值的舊金山總督溫泉。
劉信雄說,雖然自己是台北人,但從小喜歡大自然,10年前經由之前的員工、現任總督溫泉經理的鄭惠啟引介,知道金山總督溫泉以一坪10萬元的高價出售,基於好奇,前往一探,沒想到一眼就愛上了當地的海及自然景觀,當初規劃當做提供員工休憩的招待所,整修後,算算維持建物及環境的人事損益費用,遂開放於平日開放給大眾,由鄭經理回鍋管理,沒想到多年經營下來也獲得許多遊客的喜愛。
總是牢記別人恩情點滴的劉信雄,對於社會、人群懷有一份責任感及回饋之心,言談間提起在成長過程中幫助自己很多的姑媽,心存感恩,所以當事業大部分都交給部屬後,加入永樂扶輪社,去年底還發起「耶誕送暖到樂山」音樂會,帶領他任會長時所創的合唱團及公司的打擊樂社團,做了一場公益表演,為八里區樂山療養院籌募200多萬元,為上百位重度智能障礙、需24小時照護的院生提供更好服務與生活品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