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新北市第一座星光小學 橫山國小探索浩瀚穹蒼


橫山國小成為新北市第一所星光小學(芝)


志工團隊指導學生天文望遠鏡、觀星儀等的使用(芝)
 【記者單芝晴三芝報導】台北天文館辦理「打造星光小學,點亮星希望」活動,6月16日一群志工到三芝區橫山國小進行天文科學深耕教育,將橫山國小打造為新北市第一座星光小學,也是整合北海岸然優良觀星環境的天文教育推廣基地。
台北天文館每年增設一座星光小學,已經舉辦第7年,由天文館林琦峰老師率領志工團隊,培訓偏遠地區學校教師與學童,提升專業的天文知識,讓師生成為天文科學的推手,今年選中橫山國小為第7座星光小學。
橫山國小校長鄒惠娟指出,學校位於市郊,晚上光害少,開闊的操場很適合進行星象觀察,特別感謝天文館支援設備及天文教學,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小小的天文觀察家。
今年5、6月適逢日環食及金星凌日等天文奇觀,因此早上8點不到,就已經有許多孩子迫不急待來到學校準備參加天文觀星活動,家長會長余文華還特別為大家準備了好吃的午、晚餐和點心,希望每個孩子都有滿滿的收穫。
林琦峰專員表示,打造星光小學主要以專業團隊的方式設計教學,豐富學童的學習經驗,藉此進行天文教育的延伸,由天文館的志工負責解說觀星儀的使用方法、如何肉眼觀星,並進行天文儀器的教學,希望師生在學會使用儀器後,能將天文觀察的活動持續下去。曾煥程教導主任還特別提供平板電腦,搭配觀星儀模擬「金星凌日」的天象奇觀。
20位活力充沛的志工群,一起帶領學童動手製作星座盤,並介紹星座盤的使用及尋星方法,讓學童DIY完成有趣的火星車,體驗外太空航行的驚奇樂趣。參加課程的孩子,透過遊戲、星光與自然探索的活動,了解浩瀚星空的奧秘,覺得天文觀察真是有趣極了,也提高了孩子對天象變化的敏銳度。
橫山國小校方特別感謝天文團隊,為他們帶來望遠鏡、觀星儀等充實的設備,並且藉由趣味的解說,在孩子的心中,奠定實用的天文科學知識。(芝)
孩子們透過遊戲與自然探索的活動,了解星空的奧秘,覺得天文觀察真是有趣極了(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