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7.11身障鑑定新制正式上路 三芝公所說明解身障者疑慮

三芝區公所宣導「身心障礙鑑定及需求評估新制」,提醒障友需主動
說出自己所需要的個人照顧及家庭照顧者等特殊福利服務
(芝)

【三芝訊】「身心障礙鑑定及需求評估新制」已在7月11號正式上路,但三芝區公所發現,仍有許多身障者及家屬都對新制感到不甚了解,對於福利權益及資格認定是否有影響等問題都有許多疑慮,因此特別提出解說。
據了解,目前全國有110萬身心障礙者,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享有各項保障權益,三芝區社文課長黃玉鈴表示,從今年7月11日開始,身心障礙鑑定方式和福利需求評估都因新制的實施而有所改變,以往只要通過醫師評估,符合身心障礙等級,就可以領取身心障礙手冊,新制則還要再加上鑑定專員,由團隊完整評估身心狀況,最後才發給身心障礙證明,而且未來每5年就要重新鑑定一次。
承辦人盧愛玲進一步說明,鑑定新制和舊制最大的不同在於,由「單一決定改成多元考量」、由「被動決定改為主動表達」,過去僅由醫師鑑定,符合標準即取得身障手冊,依障礙類別及身體損傷程度享有福利服務;新制則需要由醫師、社工、特教等專業人員鑑定後,再評估福利需求。
盧愛玲表示,但自今年7月11日起,至104年7月10日止3年期間,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只會受理新申請案、申請重新鑑定案及原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註記效期者等3類的申請鑑定及需求評估;針對原持有「永久有效身心障礙手冊」者,將在104年7月11日至108年7月10日4年期間,才來分批辦理鑑定及評估,屆時將依身心障礙人口轄區,以書面通知指定日期來辦理。
殘障聯盟提醒身障者及家屬,目前新增加的福利服務包括:生活重建、課後照顧、婚姻與生育輔導、自立生活支持、家庭托顧等,當向各公所填寫申請表及在專業團隊進行評估時,障友須主動說出自己所需要的個人照顧及家庭照顧者等特殊福利服務,提供專家評估,否則未來恐怕無法獲得足夠的福利服務。
三芝區公所提醒,民眾對於身心障礙鑑定及需求評估新制有疑問時,除撥打電話或親自到戶籍所在地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及鄉鎮公所洽詢,亦可撥打內政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詢問,殘障聯盟也開放諮詢電話(02)2369-7110,告訴障友新制改變的重點,以及因應的對策,讓大家知道如何因應以避免權益受損。(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