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淡海新市鎮二期開發不具說服力 民眾熱切希望解決交通是首要務

淡海新市鎮二期開發案連續召開3場說明會,場場爆滿。
圖為8月18日於興仁國小舉行的公開說明會。

【本刊主筆謝春波特稿】淡海新市鎮第二期開發案,營建署最近陸續舉辦說明會,但針對淡海地區的交通問題卻無法讓民眾具有說服力;對於一期開發案目前的空屋率有4成以上,仍然有大批的閒置土地尚未開發,也無法讓民眾釋疑。
淡海地區的交通長久以來一直是居住在該地區居民的夢魘,除了每日上、下班時間從淡水進入台北市區或台北市區進入淡水地區的居民都要為交通的堵塞,忍受塞車之苦外,每逢週末或星期例假日,大批遊客湧入北海岸地區,交通更是大擺長龍。
    每逢星期假日
    沿線交通堵塞
如今,號稱將擁有30萬人口的淡海新市鎮開發案,第一期工程已經完成,房子還沒賣完,目前還有四成的空屋率尚未釋出,交通設施也尚未完備,第二期工程卻已經要進行;而眾所矚目的淡水北側道路、淡江大橋及淡水捷運線的延伸、淡海新市鎮區的輕軌交通工程,卻還在紙上談兵;雖說淡水北側道路的拓寬比較快,但當初要拓寬淡水北側道路時,其間歷輕環保團體的多次抗爭,延宕多時,淡江大橋的興建及淡水捷運的延伸,又不知道要經過多少的年月才能完工,而在這多少的年月中,居民還要忍受多少個年月的交通錐心之痛?
當初,三芝區的民意一直希望從三芝開闢一條到台北市的芝投公路,經過國道新建工程局及交通部的多方評估後,也認為從三芝開闢一條隧道通往台北市的北投區是一條捷徑,但卻因為台北市政府的反對而作罷,政府與政府之間為了開路就有許多的意見而觸礁,更甭談今後的淡江大橋、捷運延伸淡海新市鎮路線,會順利的「暢行無阻」。
    交通問題解決
    萬事迎刃而解 
目前淡海新市鎮第一期工程尚有4成的空屋率,居住住宅低度使用,人潮稀落,買氣降溫,主要也是因為淡海地區的交通問題引不起購屋者的興趣,民眾都認為不如先將交通問題解決後,同時把第一期的屋賣完後,再進行第二期的開發,屆時自然會引起大批的購屋人潮。
地主認為,第二期開發案區段徵收既然在民國108年完成,政府只是想先把土地以低價收購,就算以市價徵收,但經過七年後開始動工時,地價已經再度高漲,因此,目前辦理區段徵收對地主是不公平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