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三芝農會花卉產銷班 李國安盆栽藝術教學


李國安老師指導農友,利用樹形的千變萬化,
創造盆栽藝術的美感價值(蔡菁兢攝)

三芝農會舉辦提升花卉、盆栽的經濟效益課程,
吸引眾多農友參加(蔡菁兢攝)
【公民記者蔡菁兢三芝報導】將環境綠美化產業提昇為藝術經濟,三芝區農會花卉產銷班日前舉辦第二階段「101年市花市樹栽培研習」,邀請到曾任故宮博物院園藝顧問的李國安授課。
三芝區農會總幹事郭錦炎指出,李國安老師擅長松柏盆栽的造型藝術與培育,曾創造過一棵超過500萬元身價的真柏盆栽,許多作品更廣被博物館收藏。盆栽培育經驗享譽國際,因此特別邀請他傳授園藝界的「藝術質感」心法,提升花農的經濟效益。
李國安則表示,樹形千變萬化,盆栽結合了藝術與美感,一株優美的樹形,可以創造超過原植物千百倍的價值,而好的樹型以枝幹多,節距短,層次豐富為佳。
正確的澆花方式
葉片下方往上澆
李國安說,盆栽藝術以展現枝幹優美型態為原則,但松柏有內剛(枝幹)、外柔(),利用葉片採光,增加光合作用,可以創造匠心獨具的美感。一般人都認為中午時分,最不適宜澆水灌溉,但此時反而是植物需要大量水分滋養的時候,是最好的灌溉時機,他也提醒農友,正確的澆水方式,要從植物的葉片下方往上澆水,才不致於損傷葉面,還有植物開花凋謝後,必須追加「謝花肥」,一定要立刻施肥,正如婦女生完小孩,需要做月子調養的道理一樣。
三芝農會農事指導員林忠雄說明,此次研習課程設安排各項盆栽藝術專業知識,內容包括:植物生理學、黑松繁殖方法、田培管理及盆栽疏葉剪定實作;進行真柏種類分析、繁殖及成形,並有櫻花嫁接與管理實作等課程,吸引近80位花卉班成員及農友參加。
這些專業知識一改大家對植物的傳統印象,許多農友更從家中帶來大大小小的樹種及花卉盆栽,與老師交換心得,請教各種疑難雜症,也感謝李老師帶給大家很多新觀念和新技術,農友都直呼賺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