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農業局啟動金山磺港漁業觀光 邀民眾免費賞海上煙花嚐酥魚


新北市金山的磺火捕魚,是難得一見的傳統捕魚方式。

新北市農業局局長廖榮清及金山區漁會理事長簡銀柱
共同推薦季節限定的金山美食酥炸青麟魚。
【記者謝如珍金山報導】協助新北市漁業轉型,農業局於8月舉辦「金火漁情」體驗活動,歡迎民眾於18日及25日晚間親至金山磺港,一探全台碩果僅存的「磺火(蹦火仔)」捕魚法,除了有璀璨的海上煙花秀可欣賞,還可品嚐酥炸青鱗魚及石花凍等海港美味,活動全部免費。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新北市擁有126公里海岸線,分屬5區漁會管轄,農業局依各區漁業特色設計觀光行銷活動,協助漁業轉型,冀望將來可為漁民創造其他經濟收益。
廖榮清說,「蹦火仔」是金山區磺港漁港傳統的捕魚方式,漁民利用磺土(硫磺石)加水產生氣體,經由於船上所拉管線運送氣體至船首,船首則安排1人負責點火,氣體遇火點燃後產生強光巨響,火光一蹦出,即吸引趨光性魚群躍竄出水面,此時船上漁民就得趕緊以手叉網捕撈,是純依靠人力的傳統捕魚法。
金山區漁會理事長簡銀柱說,每年6月至9月為捕撈青麟魚的季節,大量青鱗魚群湧入北海岸,從石門區草里漁港經金山區中角、磺港、水尾,逐漸移動到萬里區野柳漁港附近海域。針對這類趨光性魚類,金山漁民在太陽下山後,即會採用「磺火」捕魚,從夜晚捕到天亮,全盛時期,磺港內有多達20多艘漁船用「蹦火仔」捕魚,成果也頗豐,可惜的是,此種捕魚方式費力費神,漁業資源也不若從前,隨著現代漁民漸以燈具、導航系統和探魚設備來輔助捕魚,目前全台僅剩4艘漁船沿用此法。
農業局表示,為讓民眾以最佳距離觀賞磺火漁業,「金火漁情」體驗活動將在818日及25日晚間730分至830分,邀請漁船主在金山磺港漁港進行磺火表演,搭配資深導覽員解說磺火漁業歷史及流程,並提供限量酥炸青麟魚和石花凍享用,適合親子一起前往體驗,活動不用報名,有興趣民眾可自行前往。
喜愛攝影的陳小姐表示,自己之前也有和朋友於北海岸夏季漁汛期時前往捕捉磺火捕魚的難得畫面,看到老漁民們辛苦的使力捕撈,有時也會白費力氣,沒有漁獲,但每次仍開朗地對圍觀的人展開笑容,並配合拍照,令人很感動,十分推薦前往觀賞。
自美國回台度假的伍光文帶著2個孩子表示,這樣的表演及體驗是在國外看不到的,也幫助孩子更認識家鄉的多元產業及獨特文化,很具有教育性。
農業局表示,民眾也可以在磺港港區的海灣溫泉會館留宿,隔天遊覽金包里老街、魚路古道及獅頭山公園,感受當地老街風情。詳情可上農業局網站或電296034562944查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