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新北市101年山藥評鑑 淡水張世陽、李益摘冠

淡水區張世陽以及李益(右2)分別摘下「紅皮屑項目」與「白皮屑項目」冠軍。

【淡水訊】山藥產季到,新北市政府於10月17日舉辦「新北市101年度山藥評鑑栽培技術競賽」,淡水區農友栽種技藝高超,獲雙料冠軍,分別由張世陽獲得「紅皮屑項目」冠軍、李益獲得「白皮屑項目」冠軍。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山藥生產於秋冬,口感佳、低熱量、補氣又養生,是許多藥膳料理常用的食材。因山藥品種繁多,品質差異大,價位高低落差為每台斤50元至200元不等,新北市則以原生種、紅皮屑、白皮屑、刺薯等四種為大宗,產期集中於9月至翌年2月,主要分佈於淡水、石門、汐止、三峽、三芝、金山、瑞芳、平溪等區域,栽種面積約58公頃年產量近800公噸。
為了提升山藥品質、知名度及栽培技術,農業局今年在新北市農會辦理山藥評鑑比賽,計有40位農友參加,評審依表皮是否有無病蟲害及斑點、形狀是否為圓直柱狀且無彎曲為優、切口褐化速度及黏液質比較、以及品嘗肉質口感是否細緻等項目進行評分,經過2小時的評鑑,淡水區水源里45年次的張世陽以及中和里25年次的李益,分別獲得「紅皮屑項目」與「白皮屑項目」冠軍,兩人種植山藥已有10餘年經驗,也是得獎常勝軍,受到評審肯定。
淡水區農會推廣股長謝清標表示,農會自民國90年起開始推廣、輔導農友栽種山藥,以紅、白皮屑品種為主,品質一年比一年好,口感佳、低熱量、補氣又養生,深受消費者肯定與喜愛!現在正值淡水地區山藥產期,每台斤約60至70元,想嘗鮮的民眾歡迎至淡水區農會超市購買。(汝)

沒有留言: